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宫崎骏正式引退 自称印象最深“哈尔的移动城堡”

2013-09-07 10:1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宫崎骏正式引退 自称印象最深“哈尔的移动城堡”

 【宫崎骏正式引退 自称印象最深“哈尔的移动城堡”】宫崎骏,外文名Miyazaki Hayao,出生于1941年1月5日。日本国东京都东村山市秋津町人,因此曾用秋津三朗作为笔名。毕业于自杉并区立永福小学校、杉并区立大宫中学校、东京都立豊多摩高等学校、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日本动画界的一个传奇,代表作品有 《风之谷》、 《天空之城》 、《龙猫》、《千与千寻的神隐》等 。

  宫崎骏与高畑勋共同创立受到国际上广泛赞誉的动画工作室-吉卜力工作室。宫崎骏的作品获得相当大的成功,与美国华特·迪士尼、英国动画师尼克·帕克以及动作捕捉先驱美国动画家罗伯·湛米基斯相提并论,他也被《时代杂志》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的引退记者会在9月6日下午召开,宫崎骏表示这次引退“来真的了”。一同出席的还有64岁的制片人铃木敏夫。

 

  600个记者参加的引退会 

  日本时间下午2时43分左右,宫崎骏展开了引退记者会,表示:“估计会有人说怎么又来了喂,但这次是认真的了。因为是必须充分休息的时候了,所以在这种时候就会明白过来很多事情,在这里约定好了,也可能会爽约,请理解。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经结束了。”

  由于宫崎骏表示过见面会之后不会再接受采访,因此本次见面会也聚集了各国记者的参加。当天到场的记者约有600人之众,除了日本国内以外,还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媒体人士,可见宫崎骏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之广。并且记者会总时间长度,达到了1小时40分左右,远远超过了预期。

  退后考虑办美术展等工作 

  虽然已宣布不再制作长篇动画电影,不过宫崎骏透露未来仍会在电影事业上尽一份协助的力量,考虑再工作十年,致力于美术馆的展览等工作。而《起风了》则成为其最后巨作。

  宫崎骏还称每部动画作品都要花5年才能完成,自觉年事已高,认为未来可能没有多少个“5年”可以完成作品,因此决定退休。同时,他现在也没有制作短篇动画的计划。

  1979年宫崎骏凭借《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动画长篇出道,之后依靠《千与千寻》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奖等国际大奖。他还有《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等家喻户晓的作品。 (新浪)

  答记者问摘录 

  Q:引退之后想做什么吗?宫崎骏:正如致辞上所写“我自由了”,也有了不做的自由。只要能开车就会每天去工作室,做些想做的事情。但是如果就这样约定什么,之后可能会爽约,所以不能说。请大家理解。

  Q:这次和以往的引退宣言有什么不同吗?

  宫崎骏:《起风了》距离《悬崖上的金鱼姬》已经五年了。这期间创作剧本、描绘漫画、制作吉卜力美术馆的电影短篇,用了5年。开始考虑接下来的作品,5年时间不够了对吧。那么下一部作品要6年还是7年呢,再有3个月我就73岁了,然后再过7年就是80岁。之前和作家半藤利一先生见面聊天,已经83岁高龄的他依然背脊挺直,是一位好前辈。还想再工作10年,但并不想延续目前为止的工作。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想要做的也成了“老人的迷惑”。

  Q:决定引退的时机?宫崎骏:跟铃木先生说“已经不行了”,回我“是吗?”成立吉卜力的时候,确实没有想过会工作这么久,辞了很多次,却依然在继续……这次是真的产生了一种“下次可能要花7年了”的现实感。

  Q:吉卜力美术馆是观光胜地。引退后如果有时间会计划和海外粉丝交流吗?

  宫崎骏:这涉及到吉卜力美术馆的展览。说不定我可能会变成志愿者提供自己的展览品,请一定来美术馆看看,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