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古邵镇多措并举助推基层基础建设

2013-11-29 12:26 作者:汤士新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深入开展文明计生乡镇建设,着力开展“热心、公开、便民”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截至今年11月,该镇已为320户计生家庭、计生特困家庭优先提供健康服务、助学服务和法律援助等,扶持资金30多万元。

古邵镇深入开展文明计生建设

今年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深入开展文明计生乡镇建设,着力开展“热心、公开、便民”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该镇计生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的理念,发挥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作用,热心服务。做到及时准确受理和办理各种计划生育相关证件、解答群众对计生政策的咨询、受理人口和计生工作来信来访,做到来信必复、有访必答。

该镇在65个行政村全部建立计划生育公开栏,将涉及人口计生的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事纪律、服务承诺等事项以及人口计生奖励优惠政策的兑现落实情况和对违法生育对象的处理情况向广大群众公开,以接受群众的有效监督,增加计生工作的透明度。另外,他们简化办事程序,开展上门服务,搞好随访工作。不定期对计生对象走访,办理婚育证明等,对流入流出人员落实市民化服务,随时了解生育、节育等动态及需求;为新婚夫妇送上生殖保健、产期保健、胎教等知识小资料;对产后人员,加强避孕节育及科学哺育的指导。 (汤士新)

古邵镇十个优先帮扶计生家庭

今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计生办联合计生协会、民政办、司法所等部门开展“关怀家庭、幸福计生”活动,对全镇计生特殊家庭、特困家庭、留守家庭、纯女家庭等四类“计生家庭”进行帮扶。帮扶内容涵盖技术服务、就业、就学、维权等方面,实行“十个优先”,即优先提供计生优质服务,优先提供助学,优先纳入救助范畴,优先提供创业扶持,优先提供建房保障,优先安排致富项目,优先提供健康服务,优先走访慰问,优先提供法律援助,优先进行资金扶持。

截至今年11月,该镇已为320户计生家庭、计生特困家庭优先提供健康服务、助学服务和法律援助等,扶持资金30多万元。        (汤士新)

古邵镇开展计生冬季家教活动

最近,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针对冬季外出打工育龄妇女陆续返乡的实际,组织计生人员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开展计生政策知识“家教活动”,对全镇育龄群众进行全面“充电”。

该镇从提高群众计生政策知晓率入手,镇里明确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计生管理员、计生协会小组长为宣讲骨干。深入农户对计生人群进行培训,给每个家教员配备入户登记簿。规定各村家教员中的村干部每月每人上门宣传15户,上门宣讲计生政策、分发计生宣传资料。(汤士新)

古邵镇“四举措”推进计生家庭创业工程

今年以来,山东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为了进一步推进计划生育家庭创业工程顺利开展,采取四项措施,着力帮扶一批有愿望、有能力、有知识、带动能力强的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扶持他们逐步走向富裕。

镇上成立了计生家庭创业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巩固一产,关注二产,重点发展三产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不断扩大一产发展成果、做好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工作,密切关注二产动向、注重发现和扶持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依托肉牛、土豆、板材、食用菌、蛋鸡、肉鸭、港口等7个创富基地抓好辐射带动,优先扶持一大批计生户发展第三产业。

他们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召开创业现场会,大力宣传项目实施中的先进典型,通过走访入户、群众座谈等方式,摸清镇帮扶对象底子及具体需求,认真调研,并对符合条件家庭登记造册,建立计生家庭创业项目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另外,还在村办抓好1-2个创业示范户,给予重点扶持。通过资金扶持、培训人员、技术指导、上门服务等方式,建立计划生育家庭创业基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千方百计帮助计生家庭办理无息、低息贷款,帮助落实创业资金;不定期回访创业的计生家庭,帮助计生户解决他们在生产、销售、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示范户的创业成效。

镇上定期对各村创业扶持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创业资金的落实和发放,查找工作开展中的问题,并进行通报。同时镇里还把此项工程列入年目标考核,镇上组织专项检查验收,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领导不够重视,工作成绩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扣分。目前,全镇66个村树立计生家庭创业350户。(汤士新)

古邵镇“计生说事”制度架起“连心桥”

“建议村里能不能每月把村里的计生情况及时通报给大伙,这样好让大伙心里更明白。”11月25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孝三村的“计生说事”如期举行。

今年以来,古邵镇为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的透明度推出“计生说事”制度,要求镇计生人员每月走访计生对象3次,召开一次座谈会,及时研究处理计生户反映强烈的问题。并将每月的5日定为“计生说事日”,由镇计生协会、计生办工作人员和村两委成员在“计生说事日”与计生对象面对面,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就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由计生协、计生办和驻村干部协调有关部门尽快给予解决落实。至目前,镇计生办、计生协已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20多件。 (汤士新)

古邵镇认真落实“两扶”优惠政策

近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西官村60岁的计生两女户陈梅英老大妈动情地说:“俺虽然没有儿子,但是女婿对我们两个老人很孝顺,今年政府开始给俺两人每年720元的两女户奖励扶助金;吃喝不用愁,有政府养老生男生女都一样。

近年这个镇对辖区内的计生两户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积极营造诚信计生、和谐计生的大环境。建立了60周岁的两户家庭档案及时上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为他们申报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凡是两女户作绝育手术的,镇政府每户奖励3000元;计生两户也尽量纳入“低保”对象,还不同程度的给予住房改善,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每年由计生部门为计生两户子女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保金,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计生两户子女参加中高考一律优先录取,解决读书难的问题;加大对计生两户的帮扶力度。每年为计生两户发放各类补助金及物资达30多万元。       (汤士新)

古邵镇开展计生文化四进家活动

入冬以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在冬季人口计生人口文化宣传活动中,以“人文计生进万家”为主题,狠抓宣传倡导,拓展宣传领域,积极打造宣传教育的新平台,推进了人口文化宣传的深入开展。

该镇以创建幸福家庭、建设诚信计生为契机,精心设计各类宣传品,计生干部沉下去,进村入户宣传政策,灌输人口文化,宣传少生快富、优生优育的典型事例,入户讲政策,进村解难题,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理念和正确的幸福观。立足做精、做细、做大、做强,把开展集中培训作为培育宣传骨干,扩大宣传覆盖面的主要抓手,不断提升宣传水平。党委政府也把人口理论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范畴,镇计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法制培训、人口政策、健康咨询等培训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镇利用工作安排会、月例会等形式,对计生专干、技术服务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基层宣传队伍的政策宣传水平和服务能力,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乡村互动、整体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宣传体系。以人口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为中心,建设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大力提倡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经济实用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载体,扩大宣传的受益面。加强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实施“洗脸工程”,定期开展户外宣传标语集中清理整治,优化户外宣传环境,力求做到宣传载体新颖美观,宣传内容温馨怡人。65个村全部制作了精美的户外宣传橱窗,图文并茂的大型喷绘展板。

抓载体,活化宣传形式。他们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人口文化宣传活动,扩大人口文化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经常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送戏下乡”活动,群众自编自演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宣传人口政策。

(汤士新)

古邵镇贴心服务流动人口受好评

今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以开展流动人口优质服务为抓手,促进流动人口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提高满意率。

该镇结合“双百工程”实施,对流入人口的档案资料和基础数据进行了更新。积极开展“零距离”服务,坚持“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全镇健康教育23人,其中男性覆盖1125人,流入人口覆盖114人。先后两次邀请区计生服务部门、疾控中心、区医院和镇服务人员40多人,开展下村健康查体和免费服务,免费散发药品,服务人员达到260多人次,为流入的3户家庭落实了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对7名流入儿童免费接种了疫苗;为2名流入人口办理了一孩生育指标;协调有关部门,为1户流入商铺免费办理了营业执照。为26名流入已婚育龄夫妇提供了生殖健康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流入人口服务率达到了100%。开展亲情服务,依托教育、民政等部门,在中小学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和老人之家”,在“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期间,共慰问留守家庭120户,发放慰问面粉60袋,现金12000多元。         (汤士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