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用了多年的暖气突然要涨价

2013-11-29 12:27 作者:甘倩茹 来源:齐鲁晚报
滕州德馨花园小区住户打热线反映,用了几年的19元一平米的暖气,今年要涨价了。德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最后一年小区锅炉燃气供暖了,明年即可实现供热联网。工作人员表示燃气公司也是经营性的企业,现在德馨花园小区集体供暖的燃气费用已经下调至2.85元每立方米,这也是公司考虑到德馨花园小区集体供暖的的特殊性,事关几百户人家的过冬问题,而作出的让步。

本报记者 甘倩茹

滕州德馨花园小区住户打热线反映,用了几年的19元一平米的暖气,今年要涨价了。为此,小区迟迟没有供暖。现在天气温度越来越低,小区住户希望能够协调相关供暖费用,尽早供暖。

用了多年的暖气,取暖费突涨价

据了解,滕州德馨花园小区建于2005年,小区建成后一直由城关开发公司负责物业管理和冬季供暖,从2013年4月份后,由滕南社区物业接管。小区供暖方式采取自建锅炉供暖,供暖范围共有9栋楼,348户居民。28日,记者在德馨花园一个单元门上看到张贴时间为11月27日的通知,上面写着:“为保证今年冬季正常供暖,经研究,决定按照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幅度,同步上调取暖费价格,即由原来的每平方19元,上调到每平方23元。”在3号楼下,一位六十多岁的张先生介绍:“我们之前一直都是按照19元每平米的标准交的取暖费,今年说涨就涨了。”张先生说自己就是因为儿子家能供暖,到儿子家来过冬的,没曾想供暖日期一拖再拖。

在张贴的德馨花园小区2013-2014年度供暖方案的公告中,德馨社区居委会指出:“凡同意此供暖方案的住户,请于11月29日中午12点前到居委会登记,过期不再登记。”并且要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今冬才能供暖。在德馨社区居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不少住户前来登记供暖,住户巩女士表示自己家里有老人和孩子,费用高点也没办法。

居委会表示,天然气涨价致取暖费提升

德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在供暖季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全面的供暖硬件准备,但是今年燃气公司给的气价比往年的价格要高。“往年都是按照居民天然气价格2.35元每立方米的价格收取,今年要按照3.32元每立方米价格收取,经过多方面协调,燃气公司同意以2.85元每立方米收取。”工作人员说,“在今年提出供暖申请时,燃气公司通知价格上涨至3.32元每立方米,这样直接导致燃气费用增加41.28%,整个供暖期支出增加30万元,现在以2.85元每立方米收取,也要多支出15万。”德馨社区居委会预计今年能收取取暖费用40万元,这些根本不够100天供暖期的费用。

德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最后一年小区锅炉燃气供暖了,明年即可实现供热联网。一位工作人员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情况,电动车经常骑到没电。经过各部门协调,终于协调到2.85元每立方米。但工作人员还是不明白最后一年自供暖,价格怎么就不能按照原来的价格收取。

燃气公司称,是按规定收取 

对此,燃气公司解释到,发改委发布的1246号文件中,明确规定:居民用气包括居民生活用气、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气、养老福利机构用气等,不包括集中供热用气。因此,德馨花园小区的燃气收费标准不能按照居民用气的2.35元每立方米的价格收取。虽然小区之前一直按照低价收取,不代表就是合理的。工作人员表示燃气公司也是经营性的企业,现在德馨花园小区集体供暖的燃气费用已经下调至2.85元每立方米,这也是公司考虑到德馨花园小区集体供暖的的特殊性,事关几百户人家的过冬问题,而作出的让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