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石油浴能治病?疑似旅游噱头

2013-12-03 17:40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说起泡澡,人们想到的是一缸热水,讲究点儿的再加点牛奶,撒几片花瓣。”  记者了解到,阿塞拜疆以盛产石油而闻名,该国中部城市纳夫塔兰是著名的石油浴疗养地之一。以此判断,“土豪石油浴”不过是招揽旅游的噱头而已,游人慕名去泡的并非石油。

  说起泡澡,人们想到的是一缸热水,讲究点儿的再加点牛奶,撒几片花瓣。而近日网上热传的阿塞拜疆“土豪石油浴”却让人大跌眼镜,图片上的“土豪”泡在黑漆漆的石油里,脸上一副怡然的表情。据说这种石油浴是阿塞拜疆的一种保健项目,泡一次10分钟,价格高达450美金,泡完以后能消炎、止痛,还能治好多种疾病。黑漆漆的石油挂了一身,这“土豪石油浴”真能治病?北京同仁堂王府井中医院专家刘钊医生说,“我是不敢去泡。”

  记者了解到,阿塞拜疆以盛产石油而闻名,该国中部城市纳夫塔兰是著名的石油浴疗养地之一。据当地人讲,一个德国石油商1890年在这里建设了当地第一个钻探油田,但是从更深地层开采出来的黑棕色的原油却不具燃烧性质。这个德国人在失望的同时却意外发现,很多当地人用石油来洗浴。经过专业人士的化验分析,虽然纳夫塔兰的石油不具有很高的工业价值,但是具有消炎、止痛、扩张血管,促进新陈代谢和加快伤口愈合的多重功效。从那以后,当地人就开始利用纳夫塔兰石油的这些医疗特性吸引更多的人到当地旅游疗养。

  石油浴到底能不能泡?有没有科学道理?刘钊说,“医学上都讲究循证,石油泡澡好不好需要大样本量的调查来证明它是好还是坏,但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虽然我国古代文献对于石油的使用有些零散记载,但这些文献资料远远不能证明石油可用于临床。

  化工行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石油是非常复杂的混合物,作为燃料或者化工原料是有用的,但对人体来说并无益处。“如果纳夫塔兰打出来的石油点不着的话,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就不是石油,无论是汽油还是煤油,应该一点就着。从目前的资料分析,纳夫塔兰打出来的‘石油’主要成分是水,占90%多,此外还有油脂和沥青等,不是真正的石油。”刘钊说,如果“土豪”泡的不是我们概念中的石油,那么泡澡时发挥作用的就不是石油的主要成分碳烃,而是其中的杂质。“天然液体的杂质,主要为有机阳离子,比如镁离子、钠离子、钙离子,还有锶离子,相当于矿泉水的组分。”刘钊分析,既然“石油”从地下打出来,其中可能还有气体,主要是硫化氢,此外还有少部分放射性气体氡。氡虽然有放射性,但极少量的氡能够改善血液循环,能够消炎。“综合来看,‘石油’里面可能含有这些矿物质和天然气体,从医学上来讲改善血液循环,抑制有害微生物,起到消除炎症、愈合伤口的作用。”我国的《本草纲目》也曾经记载过石油的保健作用,主要是用来治疗疥疮等感染病皮肤病。刘钊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条件的改善,感染病皮肤病的患者越来越少,更多的皮肤病患者的致病因素是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乱。因此,真正的石油浴并不能缓解皮肤病,反而可能会刺激皮肤。以此判断,“土豪石油浴”不过是招揽旅游的噱头而已,游人慕名去泡的并非石油。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