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突破

2015-02-05 20:58 作者:李邦田 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4日上午,济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文化发展专题座谈会。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讲话。市政协主席赵树国主持会议。副市长吴霁雯,市政协副主席陈颖出席。

济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文化发展专题座谈会。记者 高杨 摄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出席并讲话。 记者 高杨 摄

       大众网济宁2月5日讯 4日上午,济宁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文化发展专题座谈会。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讲话。市政协主席赵树国主持会议。副市长吴霁雯,市政协副主席陈颖出席。
        会上,济宁市政协委员修建军、褚福梅、孙爱民、周晴、徐缉方、李成伟、李新中等先后发言,围绕发挥济宁市文化资源优势、突破文化发展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马平昌指出,济宁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在全省全国文化大格局中居于重要地位,在文化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在当前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中央和省领导对济宁市文化发展持续高度关注,一些重大活动、重大事项争取实现重大突破,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上升到国家层面推动实施,济宁市文化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迎来了文化大发展的春天。我们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突破,不辜负历史给予的机遇和春天。
        马平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济宁市文化资源优势和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以首善之区建设为统领,全力做好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两篇大文章,打响济宁文化城市品牌,着力在抓拓展、抓深化、抓提升、抓突破上狠下功夫,以此牵动济宁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品牌打造、文化发展突破和扩大对外开放。一要更大力度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围绕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培育和践行,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深化实化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六进普及、道德提升等系列工程,扎实推进美德济宁建设,加快把孔孟之乡打造成全国全省的道德高地。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其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建立和完善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加快把孔孟之乡打造成彬彬有礼、崇德向善、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示范区、展示区。二要更大力度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抓紧完善对上争取的政策清单,抓紧策划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抓紧与省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面启动文化招商工作,对认准的或在建的基础性、先导性项目要加快建设步伐。三要更大力度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在规划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时,必须树立系统思维,着眼放大基地效应,与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与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与首善之区建设,与文化旅游业发展,与对外开放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好基地对全市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牵动作用。要研究提炼出传统文化中最精华、最具代表性、最能吸引国外游客的内容,解决好体验什么的问题;研究探索推动传统文化价值理念故事化、形象化、生动化展示的方式,解决好如何体验的问题;研究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路径,解决好依托体验基地平台牵动济宁市对外开放的问题。要对现有的文化交流平台,在提升档次、丰富内容、扩大规模、增强影响力上下功夫。
        马平昌要求,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度推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把济宁市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要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抓住市政府与港中旅开展战略合作的契机,深度整合旅游资源,拉长增粗旅游产业链条,把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培植成济宁市的支柱产业。要推动传统文化与教育培训融合,大力发展国学教育产业,积极推动党政干部政德教育、企业家国学培训、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训、教师师德培训“四大基地”建设,打造国学教育培训中心。要推动文化与新兴业态融合,大力培育发展会展节庆、文化创意、健康养生、演艺娱乐、数字动漫等新兴产业,以文化引领、催生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
        马平昌指出,近年来,济宁市政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了一大批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围绕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推动之力,为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文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邦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