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获批省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

2016-01-14 14:23 作者:马辉 于伟 来源:齐鲁晚报
济宁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获批,这标志着济宁市成为省级三个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试点之一。其实,在大学园、惠普—济宁人才基地等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契合主导产业设置专业,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把就业岗位选在济宁。

  济宁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获批,这标志着济宁市成为省级三个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试点之一。 以济宁高新区为依托,以软件信息产业为重点,济宁市将全力打造 “人才智力高度聚集、科技金融高效融合、创新平台优势凸显、创业环境国际接轨”的人才改革试验区,示范带动西部经济隆起带转型发展。

  岗位多、机制活,好留人

  济宁高新区的惠普软件测试中心,雷玉华在这里实习刚满一个月。作为济宁学院的大四学生,从惠普—济宁人才基地实训半年,在毕业之前拿到offer的她,就在济宁高新区就业了。

  “原本打算要去北京找工作,想着计算机这个专业,济宁也没有更好的企业,现在惠普、甲骨文这些IT企业来了,有了好企业好平台,自然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雷玉华说。

  其实,在大学园、惠普—济宁人才基地等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契合主导产业设置专业,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把就业岗位选在济宁。

  以人才引领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济宁将坚持引进培养并举、刚性柔性并重、高端基础兼顾,紧贴软件信息、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等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实施高端创新人才集聚计划和实用技术人才引育计划,通过技术项目开发、核心人物带动、团队集体引进、主导产业培育等方式,集聚100名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推动创新发展的科研领军人才和100个创新研发团队,培养储备10000名实用技术人才。

  在用人机制上,按照相关规定允许部分公务员职位试行聘用制,争取济宁高新区部分事业单位试行职员制,建立特色绩效考核体系和灵活用人机制、薪酬机制和奖惩机制。

  用灵活方式搭建服务平台

  目前,济宁高新区建设了全省首家专注人才增值服务的综合性、专业性、公益性人才联盟服务平台,已吸纳200余家重点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和人才机构加盟,在家门口提供“一站式”服务。

  “比如要考山东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原来要去山大上课,一周一趟,来回折返,有时还得向企业请假,对于员工的深造培训,企业的主动性就低了。”济宁高新人才联盟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媛媛说,如今高新区与山东大学达成合作,吸引山东大学入驻加盟,把讲师请到家门口,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一站式”提供服务,更好地助推人才发展。

  如何更好为人才提供服务?济宁高新区拟定了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规划,为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快速聚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发展远程见工、猎头招聘、业务代理、市场调研、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人事外包等新兴业态,推进政府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购买公共服务,探索建立人才服务“济宁标准”。

  作为高新区人才联盟引进的第一家合作机构,济宁天屹伟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入驻一月。这家企业联手人才联盟共同打造的企业创新大学项目,迎来了首批60名中层企业家前来深造,这也标志着,高新区走出了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第一步”。

  设人才创业基金

  扶持创业发展

  根据济宁市推进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立足吸引各类人才到济宁高新区创业发展,济宁市、高新区两级联合将设立5亿元高潜质人才创业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专项用于扶持人才创业发展。

  支持济宁高新区建设山东省信息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和国家惠普软件产业国际创新园,发挥美国惠普、甲骨文、IBM等国际IT企业领军优势,以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专项培训等形式实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在软件测试、IT运维管理、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开发等专业方面,培养高端IT人才。

  同时,争取金融机构在济宁高新区设立科技、人才业务专做专营机构,建设“济宁创客岛”,集中培育天使投资、众筹平台、众包服务等创客业态,为创新人才和初创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围绕平台建设,济宁高新区已建成17个行业公共平台,比如国家半导体检测中心,并建有创意产业基地、创业服务中心、产学研基地、软件园等载体,专业孵化器、加速器突破200万平方米,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功能平台支撑。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