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女城管张丽华12年的执着:扭转那句“城管来了”的误读

2016-03-11 11:02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城管队员男多女少,在执法一线的女队员更少,济宁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五大队的女队员张丽华2004年从警校毕业参加城管工作,一干就是12年。

早上7点,张丽华跟队员们布置上午的工作任务

张丽华和队员帮助商贩把摊位挪放到可经营的规范区域。


张丽华跟摊贩拉家常了解他们的难题和诉求。


巡查过程中,遇到违规搭建彩虹门的商家,张丽华劝导商铺老板进行报备审批。

  大众网济宁3月11日讯记者  高杨)城管队员男多女少,在执法一线的女队员更少,济宁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五大队的女队员张丽华2004年从警校毕业参加城管工作,一干就是12年。十多年来,她白天带队巡查执法,大到查处违章建筑,小到查处占道经营。夜间她也不闲着,为了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让市民能睡个安稳觉,夜里十二点还在查处无照烧烤摊档以及夜间违规施工。

  育才西巷靠近洸河路,道路狭窄,周边小区、学校、银行较多,早点摊贩聚集,在早高峰时间段,极易造成拥堵。这里一直是济宁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五大队早晨巡逻的重点。上午7时许,记者见到张丽华时,她正和队员劝导摊贩到“便民疏导点”周边的小巷内卖早餐。 “由于‘便民疏导点’还没有建设完工,只能先疏导摊主到小街的巷子内经营,等完工后,他们就会去疏导点卖早餐了。“张丽华笑着说。

  “我们马上就有自己的‘地盘’卖早点了,张队长和五大队的领导帮我们协调了便民疏导点,还帮了我们很多忙,如果城管都和她一样,就没有那么多城管与小贩的纠纷了。”卖辣汤的摊主告诉记者,张丽华常和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情况,换位思考帮助他们。

  为了方便生活困难的摊贩和进城售卖时令果蔬的农民,济宁市城市管理局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在全市各主要街道设置了便民疏导点,变“堵”为“疏”,不再单纯地告诉小摊贩们,这里不让摆摊,而是引导他们到指定的地点摆摊,既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方便了市民就近购买新鲜物品,摊贩和城管的关系和谐多了。

  记者看到,张丽华和五大队的队员们每经过一个摊点,都叮嘱道:“东西放整齐,路面保持整洁,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边说还边帮一些摊贩把餐车推到可经营的区域,并帮忙东西摆放整齐,摊贩们都很配合。

  有理解当然也有不配合,十多天前,第五大队的执法队员和往常一样沿街巡查,在吴泰闸路和供销路交界处发现一家美容院在二楼违规悬挂广告条幅,在执法队员要求店内服务员撤除条幅时,服务员以自己不能私自撤下、要与老板电话协商为由,拒绝了执法人员的要求。

  两个小时后,张丽华带队巡查路过这家美容院时,发现违规条幅依旧没有撤下,再三劝导无果后安排执法队员强制将条幅撤除。服务员以二楼都是女顾客,男城管不能上去为由,再次拒绝了她的要求。张丽华于是对服务员说:“是我上去,不是他们,你们这种做法是违规的,必须要撤除,如果确实有需要,可以走审批程序。”最终,张丽华自己爬到二楼将条幅撤除。

  在执法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这时女城管往往有着天然的性别优势。张丽华告诉记者,如果遇到态度很差、大声谩骂的商贩时,女队员站在男队员的前面,常常可以抵消无理商贩对男队员撕扯的行为,以此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和麻烦。

  “我们最大的郁闷就是市民的误解,很多时候,市民往往只看到了我们严格执法的最后一步,而没有注意到我们之前讲程序、耐心劝说的过程。”张丽华说,文明执法是每个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行动准则,每暂扣一个摊贩,之前都经过了数次的劝说。

  在张丽华12年的工作经历中,每天主要与路边商贩及沿街商家打交道。劝导,是体现城管人性化执法的一种,可是“躲猫猫”却一直没有消停过。 “我们的管理对象很多都是生活困难的人,所以作为执法者有时必须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和商贩、搭违建的人等打交道多了,张丽华感觉自己的责任心更强了。

  “现在城市管理的范围很广,违建、绿化、市政、环卫等涉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全包含,这就要求我们知识面要广,自己先把几百条相关法规吃透了,再去管别人。”张丽华还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她认为城市管理首先要理解政策,弄清城管的权责范围,不缺位也不能越位,其次才谈得上人性化执法,以及数字化管理等多个方面。

  “我们在工作中更多的是服务、宣传和引导,希望大家不要陷入对‘城管来了’的误读中,多了解我们会发现,城管其实也是一群很可爱的人。”徒步巡查数个小时,查处占道经营,纠正店外经营,规范车辆停放,清除乱贴乱画,治理乱摆乱放……张丽华十二年如一日,坚持文明执法,微笑服务。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