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各地停暖时间表出炉:济宁还在研究中

2016-03-14 09:26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自3月16日零点开始, 山东各地陆续进入停暖期。 即将过去的一个供暖季, 因供暖成本大降而采暖费不动或降价很小, 我省供暖问题引发很多争议。 如今快要停暖了, 人们的关注目光再次聚焦到供暖问题上。

  山东停暖时间表

  自3月16日零点开始, 山东各地陆续进入停暖期。 即将过去的一个供暖季, 因供暖成本大降而采暖费不动或降价很小, 我省供暖问题引发很多争议。 如今快要停暖了, 人们的关注目光再次聚焦到供暖问题上。

  本报全省17市记者联动,从当地供暖部门获悉, 停暖日期已近, 但各地的做法不一, 有的将按时停暖, 有的将延迟几天, 还有的在观望。

  济南泰安德州城区供暖延三到七天

  省城去年供暖开始前决定暂不调整居民采暖价格,通过延长10天供热时间的方式予惠于民, 即比原定供暖时间提前3天, 比原定停暖时间延长7天。 意味着省城今年的正式停暖时间为3月22日24时。

  记者了解到, 其实省城从2008年便开始试行 “看天停暖”的制度。

  2010年由于降温, 停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

  2011年,采暖季延长至3月18日;

  2012年, 采暖季并未延长, 然而3月18日天气突然大幅降温, 让不少市民措手不及;

  2013年延长到3月26日。

  2014年和2015年,停暖时间都适当地进行了延长。

  往年的看天停暖, 只有各个热企严格按照供热主管部门的要求执行, 很多自管站和小锅炉房并没有执行。这些自管站为了节省成本, 仍然在3月15日停暖。 此次延长到3月22日停暖,不仅要求热企遵守, 根据物价部门的文件, 自管站、 小锅炉房等供暖单位也要遵守。

  泰安以往的停暖日期都是3月15日,从2015年11月起, 供暖时长调整为130天。供热时间调整为每年11月10日至次年3月20日, 三大热力公司将于3月20日停暖。 以前也延长过, 不过都是1天到2天, 这是首次延长5天停暖。

  3 月11 日, 德州市中心城区供热领导小组下发 《关于延长供热时间的通知》 , 表示将本采暖季供暖时间延长三天, 原定于3 月15 日停暖延长至18日。

  淄博聊城临沂按时停暖

  除非特殊天气,淄博市将按规定时间, 在3月16日零时停止集中供暖。

  淄博市公用事业局行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未接到市政府关于提前或延长供暖时间的通知, 一般就按照规定的3月15日停止供暖。 即便是停止供暖, 市民家中的暖气也是逐渐降温, 还是有余温在,不会一下子就感到特别冷。

  如果出现气温较低, 供热企业会根据实际情况, 适当延长供暖时间, 但是不会另外收取费用, 据淄博气象部门预报, 本月15日前, 最低气温都在0℃以上, 15日以后气温还将稳步上升, 所以今年的停暖时间应该是15日。

  记者从聊城市供热主管部门也获悉, 目前暂无延期停暖计划, 如无大幅度降温等意外,3月16日零时将正式停暖。

  一般来说如果3月12日至15日出现连续几天气温低于5摄氏度, 就会考虑延期停暖。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 最近几天聊城市最高气温已经逐渐回升到15摄氏度以上。 若无大幅度降温等意外情况, 16日零时将正式停暖。

  按照临沂市去年10月份确定的城区供暖价格下调方案,临沂市城区居民生活集中供暖时间, 从每年11月10日至次年3月20日,据临沂市供热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如果没有极端天气出现,临沂市城区集中供暖将于3月20日停止。

  济宁潍坊东营菏泽滨州还在研究中

  虽然距停暖时间还有短短几天, 但目前有不少地方还没有最终决定是不是要延时停暖。

  13日下午,记者致电济宁供热部门时, 获悉, 他们会在14 日开会商量是否延期。 同日, 记者联系潍坊供暖部门时, 他们也表示正在开会研究, 结果将于14日发布。

  同日记者联系菏泽供热部门获知, 何时停暖最快要等明天 (14日) 才有准信,两位热企负责人均表示: “明天开会研究, 然后报市政府批准。 ”

  滨州的情况也未最终决定, 据有关人士介绍, 近几年, 供暖时间延长与否主要是 “看天停暖” , 根据气温情况, 保证市民的舒适度。 据统计, 自2010年供热体制改革以来, 滨州延长供暖时间的情况还曾出现过两次, 分别为2010年和2014年, 延长时间均为三天。

  青岛威海日照停暖尚早未考虑

  据了解, 由于我省东部沿海的内陆地区气候差别较大, 全省的供暖停暖时间并不统一。 内陆地区大部分是从11 月15 日起开始陆续停暖。

  而沿海的青岛、 威海两地要晚得多, 按照行业规定, 停暖时间是4 月5 日, 日照的停暖时间为3 月25 日。由于距停暖时间还较长,记者获悉, 有关部门皆尚未考虑供暖是否延时的问题, 从往年的情况看, 延时的情况不多, 但均表示如遇特殊情况, 也会做到看天供暖。

  山东多地施行看天 “停暖政策”

  根据2014年通过的 《山东省供热条例》 规定, 设区的市、 县 (市) 人民政府应当确定当地采暖供热期, 明确供热期起止日期, 向社会公布, 并根据气象情况适时调整供热期限。

  供热企业不得延迟或者提前结束供热。 同济南一样, 虽然停暖的时间不尽相同, 但省内的多个地市也是施行 “看天停暖” 政策。 例如日照的停暖时间便为每年的3月25日, 但也根据天气情况进行适当的延期。 临沂市每年的停暖时间为3月20日, 也会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延期。

  市民质疑延长7天供暖有些机械

  13日, 家住济南北坦片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虽然今年停暖时间延长到了3月22日, 但是意义并不大。 ” 该居民反映, 自从气温升高后, 虽然户内的温度一直能保持18℃以上, 但户内的暖气片温度也在逐渐降低, 因为不需供那么多热了。  

  记者查询本周天气预报发现, 省城的气温将从14日起开始回升。 从周三起, 省城的最高温度可达到18℃以上。该居民质疑, 如果供暖企业仍然足量供暖, “不仅浪费能源, 而且居民的室内温度过高, 也不利于健康。 为了完成供暖天数而进行供热实在有些机械。 ”

  “去年提前3天供暖, 延长7天停暖。 ” 该居民认为, 如果下个供暖季, 济南市仍然要延长10天的供暖时间, 应该更灵活机动一些。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