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银行借“专属理财”揽客 客户经理:想买必须靠抢

2016-03-15 08:57 作者:刘 萌 来源:证券日报
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负面影响日趋明显。这些“专属产品”的起售金额一般较低,并且预期收益率比同类型产品高0.1个-0.4个百分点,吸引了许多投资者购买。

  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负面影响日趋明显。今年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无疑让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雪上加霜,平均预期收益率即将“破4”也成为了业界共识。

  不过,上周“三八”妇女节到来,多家银行推出了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因预期收益率高于同类型同期限理财产品,此类产品吸引了不少客户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暂时有了小幅度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各银行的“专属产品”种类也是逐渐增多。银行理财经理大多建议,对在售的一些高收益理财产品,尽早购买锁定收益。

  “专属产品”品类繁多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2家银行共发行了811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3家,产品发行量减少34款。在收益率方面,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较前一周增加0.04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2款,市场占比为0.25%,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2015年,银行传统的非结构性封闭式预期收益性人民币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从5.25%降至4.39%。2016年开年以来更是一路下跌至4%都岌岌可危的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城商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优势明显,客户大多可以买到5万元起投,预期收益率在4.5%以上的产品,部分产品可达到5%以上的预期收益率;股份制银行的收益率次之,国有大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最低,多在4%以下。

  据本报记者走访了解,上周,民生、平安等多家银行推出了“女神节”专属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多在3个月以内,起投金额为5万元,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4.65%以上。

  除了“女神专属”,各银行的其他“专属产品”也是品类繁多。例如,民生银行推出了“新客户专享”、“电子银行专享”、“高端客户专享”等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4%以上;华夏银行推出了“社区支行专属”、“老年客户专属”、“白金客户专属”等,预期收益率在4.35%以上。

  另外,“微信银行专属”、“夜市专属”、“百万专属”、“钻石客户专属”、“晋级客户专属”、“未评级客户专享”、“医保关联客户专属”、“移动客户专属”、“代发工资客户专属”等专属产品也出现在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售明细表上。

  这些“专属产品”的起售金额一般较低,并且预期收益率比同类型产品高0.1个-0.4个百分点,吸引了许多投资者购买。

  不过,这些“专属产品”并不是随时都能买到。一位浦发银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行‘新客理财’产品期限为188天,起投金额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5%,每周三早上九点开放。不过一般会在起售一个小时内售完,最迟也不会超过中午。”

  民生银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专属产品一般两天内就全部售完,需要尽早抢购。”

  尽管收益率一直在下滑,但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产品仍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本报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银行的理财经理都表示,“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只有1.5%,遇到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还是尽快出手。”

  保险理财继续受追捧

  除“专属产品”外,保险产品也是理财经理推荐的重点。

  在本报记者走访的几家银行网点,保险产品的宣传单都贴在银行展示板的醒目位置,尤其收益率一项均用醒目加大字号标示。

  一个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在降息的大环境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优势明显,产品还附带一些保障,受到投资者的欢迎。目前该行代销的是一款三年期的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25%,并且保本有保底收益。

  在本报记者走访的银行网点中,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在收益率上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更有竞争力,在客户经理的推介中,一般两年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多在4.5%-5%之间,三年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多在5%以上。(记者 刘 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