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济宁

"微景观":瓶子里的童话世界

2015-01-26 09:2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叶子下躲雨的龙猫、雅致的小桥流水、森林中的古堡、采蘑菇的小女孩……一个个童话故事、经典动漫中的场景,就这样被浓缩在了一个个生态瓶里,显得既小巧精致又充满梦幻气息。
 

  用多肉植物制作的微景观

  在叶子下躲雨的龙猫、雅致的小桥流水、森林中的古堡、采蘑菇的小女孩……一个个童话故事、经典动漫中的场景,就这样被浓缩在了一个个生态瓶里,显得既小巧精致又充满梦幻气息。

  时下,这种将苔藓、多肉、蕨类植物与蘑菇、栅栏、假山、卡通人物等盆景配件灵活组合、被称为“微景观”的新型迷你艺术盆栽,正在都市白领、学生一族中悄然流行。“微景观”凭借充满童真的造型、丰富自由的创意、造价相对低廉、易于养护的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

  在家中、办公桌上摆上一盆绿意盎然、缤纷多彩的“微景观”,不仅可以妆点生活和工作的环境,还有助于调节情绪:疲惫、烦躁时捧在手上欣赏一番,仿佛一下子就被引入一个简单、纯净的童话世界,让人暂时忘却了城市生活的喧嚣和压力,心情也随之变得宁静、愉悦。

  有人说,每个装在生态瓶里的“微景观”,都是一个会呼吸、会讲故事的童话;还有人说,这些小小的瓶子里,凝聚了都市人对田园和自然的向往,是心灵深处愿望的化身。如果您也为之心动的话,不妨亲手尝试一下,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异想世界”吧。

  享受园艺师的乐趣

  如果将制作“微景观”比喻成绘画的话,那么土壤配置就相当于铺好画布,而植物造景则好比为画作选择基调和铺设底色。例如苔藓类的拿手好戏是模拟草原的质感;蓊郁的蕨类则让人恍如置身林间,被寂静和深邃气息所包围;至于各种形态奇特、胖乎乎的多肉类,更是可以为“微景观”营造出类似外星冒险或梦境漫步的奇幻氛围。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这幅“画”上描绘具体的人物场景了。你可以让宫崎骏电影里的小梅和龙猫一起在大树下无忧无虑地玩耍,也可以为来自芬兰的牧民一家建造一个洒满阳光、带花园的家,还可以帮香港的小猪麦兜圆一个水清沙白的马尔代夫之梦……这些卡通人物摆件包括山石、房屋等配件都能通过网购获得,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动手用软陶捏制,这样制作出来的“微景观”就更加独一无二了。

  “微景观”虽然也具有一定的防辐射、净化空气的作用,但显然这不是它广受青睐的主要原因。在位于广州天河的一家“微景观”工作坊里,南方日报记者见到了从事金融行业的“80后”杨先生及其女友。原来,当天是他女朋友的生日,两人趁周末赶来制作迷你盆栽作为生日留念。“‘微景观’让人体会到园艺师一般的DIY乐趣。制作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忘记了工作和生活上的烦心事,负面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和释放。”杨先生特别提到,“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需要出差,只要在出门前替生态瓶喷水,盖上瓶子或盖子,可以4到5天不用浇水,在冬季甚至可以维持更长的时间,十分方便。”

  在工作坊内,黄女士正在跟自己的女儿一起制作“微景观”。她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次是她第二次带女儿过来,第一次来是为了给孩子爸爸制作生日礼物。“平时碰到节假日,吃的、玩的地方到处都是人头涌涌,开车去郊外又耗时耗力。难得在市中心就有这么一个地方,小朋友能发挥创意,大人也能一起参与,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黄女士很有感触地谈到:“现在我们提倡小孩子要亲近自然,爱护环境,但如果只是和他们讲道理,他们不容易理解。我女儿就对她给爸爸制作的盆栽非常爱惜,对身边的花花草草也很喜欢。我觉得让孩子自己动手制作‘微景观’,就是一堂最生动的环保课。”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张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