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5媒体行 > 魅力济宁

政府重扶持 "小杞柳"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5-10-30 13:47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10月30日下午,在绵绵的细雨中,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了鱼台县清河镇。随风摇摆的杞柳种满整个田地,当地村民利用鱼台县地势低洼,水源充足的自然条件,发展起了杞柳种植,村民们将杞柳加工后,编织成柳帘、柳筐、柳篱笆,远销欧美、中东等地区,“小杞柳”真正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董事长介绍柳编的小亭子

琳琅满目的柳编工艺品

柳编工艺品让采访团记者爱不释手

大众网济宁1030日讯(记者 李丹)1030日下午,在绵绵的细雨中,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了鱼台县清河镇。随风摇摆的杞柳种满整个田地,当地村民利用鱼台县地势低洼,水源充足的自然条件,发展起了杞柳种植,村民们将杞柳加工后,编织成柳帘、柳筐、柳篱笆,远销欧美、中东等地区,小杞柳真正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家家户户种植的成片的杞柳随风飘荡,秋风一过沙沙作响,这是在清河镇巩庄村杞柳种植呈现的景象。清河镇巩庄村作为鱼台县杞柳种植基地的核心区域,4个自然村组成,2600余人,5100亩耕地,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杞柳。谈起为何村民都选择种植杞柳时,巩庄村的村民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杞柳亩产一般在6000斤左右,价格每斤在0.8元左右,这样每亩的收益就将近5000元。如果加工成白条,2.4斤柳条出1斤白条计算,白条每斤3.5,每亩的毛收入8000多元。杞柳皮还可冬贮养羊,每亩柳皮可育肥34只羊,并可带动畜牧业的发展,老的杞柳根还可以作为根雕艺术品原料进行出售。

走进润柳工艺品公司,展示室内摆满了柳编工艺品, 润柳工艺品公司的董事长赵耀国介绍说,他们村80%以上的家庭都从事柳编生产,每年每家仅在这方面的收入就有万把块钱,心灵手巧的人家收入更多。这样一是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另外通过加工也增加了杞柳的产品附加值,卖出了好价钱。”这些杞柳篱笆、柳帘等东西主要销往欧美和中东以色列等地区,尤其是这种柳篱笆在欧美的花园中应用很广,而且一年换一次,所以市场前景比较好。赵耀国原本也是本地的一个普通村民,在给别人代加工时发现了这个商机,所以在2005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在2009年取得了自行进出口权,如今像赵耀国这样的杞柳加工厂在清河镇已有3家以上。

清河镇政府为了鼓励农民种植杞柳,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杞柳基地建设给予补助,充分调动农民种植杞柳积极性。在贷款方面根据农户杞柳种植情况,核定贷款金额,帮助杞柳种植户解决资金困难。同时,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质押,解决种植户资金问题。对于成规模的杞柳加工企业,高薪聘请国内外专家教授。与上海新华锦集团合作,引进企业,发展杞柳深加工。规划建设杞柳大市场,发展杞柳文化。目前,从杞柳种植到杞柳产品的制作、开发,再到杞柳成品的设计,都形成了一定规模,并且正在不断提升和塑造清河柳编工艺品的市场品牌。

清河镇巩庄村作为鱼台杞柳种植的核心区,只是一个缩影。如今,清河镇大力发展杞柳产业,全镇杞柳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加工企业10几家,其中出口过千万元的省市级龙头企业3,出口英国、法国、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新增杞柳种植面积0.2万余亩,杞柳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