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5媒体行 > 县区风采 > 邹城市

田家炳小学创新教研活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2015-10-29 09:09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为进一步充实更新青年教师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教学水平,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田家炳小学加大举措,创新教研活动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


  大众网济宁10月29日讯(通讯员 葛曾华)为进一步充实更新青年教师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教学水平,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邹城田家炳小学加大举措,创新教研活动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

  明确课标要求,把握教学常规。组织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并进行了课标测试,使每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所教学科学段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认真学习了《小学课堂教学常规》,准确把握教学常规的具体要求、听课及评课标准,规范了课堂教学行为,提高了课堂教学及管理效率。
  开展集体备课、说课活动 ,夯实教学基本功。青年教师集体备课做到了“四定”、“五统一”。通过集体研讨备课,集思广益,广大青年能够准确把握教材单元目标、课时教学目标,明确了处理教材重点、突破难点的方法,解决了备课中的困惑,提高了课堂教学设计水平。通过教师说课,把教学技能转化为教学能力,更好地优化了课堂教学过程,提升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水平。
  开展课例诊断活动,提升教学艺术。青年教师通过观看课堂实录、名师课例,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对课例进行诊断、逐项剖析,各抒己见,展开辩论,寻找亮点、特色。通过评议,从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改进教学方法,进而促进了教师教学艺术的提升。
  强化“青蓝工程”,争当“教坛新秀”。开展了青年教师研讨课、“同课异构”、示范课、“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活动前,“结对”教师帮扶“徒弟”认真研讨教材,精心设计教案。课中,授课教师大胆尝试高效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展示自己的教学个性、特色。课后,指导教师及时评议,排查课堂中的失误,剖析问题根源,引导教师进行整改。通过活动,增强了青年教师的竞争意识,涌现出了一批教学能力强、效率高、教法新颖,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的“教坛新秀”。
  深化教改实验,提升教科研能力 。学校举行了“作文三步法”教学理念专题报告会,邀请毛继东先生作了专题讲座,进行学术交流 ,使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作文三步法”操作技能及实施步骤。同时,邀请外校名师、组织本校课改小组教师上示范课,促使青年教师准确把握“作文三步法”的技法要点。青年教师示范课激发了学生写作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作文方法,提升了学生的习作水平。
  “走出去”,“请进来”,更新教师业务知识。学校先后组织青年教师前往泰安、济宁实小、邹城杏花村小学、曲阜实小等地学习,汇集名师优秀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积淀业务知识。邀请教师培训中心领导视导课堂教学、作专题讲座,邀请外校优师来校上“展示课”,充实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丰富了教师业务内涵。举行了青年教师语文、数学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 使教师的教研成果得到共享和推广。
  近年来,田家炳小学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研形式,丰富了教研活动内涵 ,教研活动步达到了规范化。活动的展开,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提升了教学及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