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文化济宁 > 县区动态

网络媒体聚焦微山驩城镇:建设美丽家园 磅礴壮美一览无遗

2015-11-05 18:59 作者:郭小鹏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个文化广场、一村一支舞蹈队、一村一套环卫队……11月5日下午,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微山县驩城镇,亲身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给这个乡镇带来的变化。

美丽乡村建设让驩城镇的乡村旧貌换新颜

驩城镇西门外村的生态长廊

  大众网济宁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郭小鹏)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个文化广场、一村一支舞蹈队、一村一套环卫队……11月5日下午,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微山县驩城镇,亲身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给这个乡镇带来的变化。

  路好走了,广场建好了,村庄变漂亮了

  因煤炭资源丰富,驩城镇向来作为微山县的“黑金地”,但也一直饱受环境污染、脏乱差的困扰。说起微山县驩城镇的变化,当年这里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去年,驩城镇以济宁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为契机,抓住山东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的有利时机,投资2411万元,全力开展了田陈社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涉及尹洼、王庄、西门外、西田陈、东田陈、丁庄、於村、界牌口村等8个行政村,惠及3421户,区域规划面积13298亩。如今,这8个村栽植了大片绿化灌木、建设了独具特色、风格各异的文化广场、亭台、长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同时,各村基础设施配套也日益完善。新的修建排水道、硬化街道小巷、8个村家家户户通自来水,数字电视、宽带网络也走进了村民的生活。此外,社区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建设了百姓大舞台、配备了舞蹈队伍、每家每户也都配备了垃圾桶。

  5日,第九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驩城镇的西田陈村。进入西田陈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番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田园景象,潺潺的细水随着水车的转动缓缓流淌,不远处,几位老村民正坐在黄色小亭中谈天说地,蜿蜒的木桥延伸在碧波粼粼的水面上,82岁的西门外村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赚钱,家里不愁吃穿,闲来无事时就去自己那8分地里摆弄摆弄庄稼。“自从村里给修建了这么一处好去处,每天我们几个老伙计不下地的时候就聚在这里晒太阳聊天。”村民王大爷说。

  西门外只是驩城镇诸多美丽乡村的缩影,据了解,今年,驩城镇还将继续打造12个美丽乡村,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全覆盖。与中国乡村建设研究院合作,打造下辛庄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二级坝湿地景区和老运河古道景观带,力争把真正的“北方沿湖乡村”磅礴壮美展现给大家。 

  挖掘历史融入“乡愁”,打造特色乡村文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驩城镇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融入“乡愁”元素,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原则,抽调人员、组织专门队伍到文史馆、图书馆、档案局收集项目区的人文、地理资料,寻访村中老人、深入百姓家中了解村内的历史故事、风土民情,根据收集到的素材,组织人员编写各村历史故事、风土人情、特色产业等方面的文字材料。

  “当年这里可是知识青年下乡村,如今村里建设美丽乡村,还原了知情院落也成为村中一景。”驩城镇副书记刘向明对进入西田陈村向采访团的记者说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中的废弃地被改造成生态休闲树林,铺设了漫道,点缀了景观石,而还原后的知情小院如今已成为微山县知情联络点。在知青联络点的隔壁,一户普通庄稼人家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这户农家门房大开,院中却空无一人,从门外望去,二层小楼,庭院洁净,刘向明告诉记者,如今村子里家家生活好,村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村民去地里干活不用锁门,压根不用担心治安问题。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村中路边旁的石磨、知情小院中的牛棚、红色广场上的粮仓,日不闭户的农家,种种极具农村特色的元素为采访团展现了西田陈村乡土人家的日常生活画卷。

  在驩城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们目睹了西田陈村复原的历史;体验了尹洼村的红色记忆与大汶口历史文化;参观了西门外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果,同时驩城镇的经济、文化发展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据介绍,近年来镇还实施文明乡风建设培育工程,通过设置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评选,开展广场舞集中培训,组织腰鼓队、广场舞等各种比赛登上百姓大舞台等方式,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