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文化济宁 > 走进济宁

1至5月济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330家 全省第二

2016-07-16 10:08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1330家,居全省第2位,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19.3%,高于全省平均8.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全市服务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1330家,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19.3%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宋仪凯 通讯员 张政)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1330家,居全省第2位,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19.3%,高于全省平均8.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全市服务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消费性服务业潜力释放。在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形势下,我市相关消费性服务业发展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经济增长动力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增长29.6%、26.8%; 居民和家庭服务业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8%,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0.1%。以上两个行业共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服务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在国家去库存、去杠杆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房地产中介服务业水涨船高。1至5月房地产中介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9%,高于1至4月2.3个百分点。“互联网+”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随着我市打造全省信息产业基地的加快推进,以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简政放权制度的改革,催生大批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至5月济宁市规模以上信息服务业企业共104家,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快速,成为拉动服务业增长的重要力量,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2%,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2.5个百分点。

  高技术服务业创新活跃。随着科技进步和对创新的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蓬勃发展,1至5月规上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增速为19.6%,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增长25.1%、47.7%。随着维权意识、环保意识的增强,规模以上法律服务业、环境治理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0.0%、66.7%。

  传统服务业贡献依然突出。传统的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规模大、占比高,是我市服务业的主导行业。1至5月规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企业共576家,占规上服务业企业的43.3%,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增长14.3%,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6.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4.7%,居各行业之首,实现营业利润3.9亿元,增长7.7%。分行业大类看,道路运输、仓储业发展快速,水上运输业低迷。道路运输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37.8、2.5亿元,分别增长13.4%、14.4%,分别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利润增长4.3、2.5个百分点,道路服务业以其规模大,发展快速成为我市服务业的重要增长极。受大蒜等农作物收储带动,我市仓储业发展快速,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增速较高,分别为19.0%、65.1%。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拉动作用显著。我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高、贡献大,推动服务业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7.4亿元,增长40.8%,拉动全行业增长6.0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30.3%,贡献率仅次于交通运输邮政业。

  针对我市服务业总体水平与省内其他地市还存在一定差距、服务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我市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充分发挥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作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