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论坛

白宫爆炸一场虚惊 美股剧烈波动

2013-04-26 12:52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一则白宫发生爆炸、美国总统奥巴马受伤的假新闻让美股再度上演“闪电崩盘”,标准普尔500指数市值在两分钟内“蒸发”1360亿美元。

    一则白宫发生爆炸、美国总统奥巴马受伤的假新闻让美股再度上演“闪电崩盘”,标准普尔500指数市值在两分钟内“蒸发”1360亿美元。

  美国证交会介入调查

  当地时间23日下午1时许,美国股市正常交易,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都超过1%。此时,美联社的推特(twitter)账号却发布一则“突发新闻”:白宫发生两起爆炸,奥巴马受伤。

  在该消息发布两分钟之内,美国股市掉头向下,道指一度大跌超过150点,投资者拥入美债避险,致使美国国债价格上扬,黄金价格急涨。彭博社表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市值在几分钟内“蒸发”了1360亿美元。

  随后,拥有近200万粉丝的美联社迅速关闭了推特账户,同时宣布自己的账户遭到黑客攻击,关于白宫遇袭的消息是假的。在被证实是虚惊一场之后,美国股市快速反弹并收复失地,到收盘时,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都超过1%。

  个股方面,艾克森美孚、苹果公司、强生及微软股价也在两分钟内下跌1%,然后迅速反弹,急跌也并未引发美股的自动暂缓交易机制。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随后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不管推特上面怎么说,总统先生很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委员加拉格尔表示,将对美联社推特账号发布假消息造成的美国股市大幅动荡展开调查。

  人脑应“胜过”电脑

  尽管白宫爆炸的虚假消息仅被几家海外媒体的推特转载,但美国股市剧烈动荡还是引起投资者的质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大厅目睹了数分钟市场混乱的瑞士银行集团交易员凯欣表示:“你会想到底是谁干的,是不是有目的打击市场?”

  “一般人不会相信这种报道,只有电脑才会对这种一传十十传百的事情产生反应。”管理着8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证券公司Conifer交易部门主管瑞克表示,“股市交易不该受此困扰,人脑终究应该胜过电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也显示计算机算法交易在华尔街交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据悉,算法交易是以计算机模拟和辅助交易员执行交易委托的一种交易手段,由计算机根据不同算法程序下单,可自动决定交易时机、价格以及下单数量,并在百万分之一秒完成操作,广泛应用于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具有即时反应的特点。

  美国奥尼尔证券分析师波加里表示,此次事件显示出算法交易是如何解读新闻并产生自动交易指令,SEC应设法保护和维护市场秩序。在经历了2010年5月6日撼动全球市场的美股“闪电崩盘”事件后,SEC就表示要针对券商和交易商引入新的规则以限制计算机算法交易。

  ·链接·

  近些年的闪电崩盘

  海外股市近年来发生的“闪电崩盘”使为数众多的散户投资者对股市信心受挫,也引起监管者的重视。

  因交易员失误

  印度股市闪电崩盘

  2012年10月5日,印度股市突现“闪电崩盘”,约600亿美元股票市值瞬间“挥发”。

  当天,59个错误的交易订单导致印度大盘NIFTY指数在8秒内下跌15.5%,印度国家股票交易所被迫暂停交易15分钟。

  随后,印度一家金融经纪企业承认,一名交易员的人为失误导致股市出现“闪电崩盘”。

  骑士资本大摆乌龙

  百余美股剧烈波动

  2012年8月1日,美国股市开盘后,包括美国运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等百余只股票在无重大消息的情况下股价出现异常变化。中概股方面,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开盘后瞬间暴涨150%,而易居中国则暴跌30%,这种暴涨暴跌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随后,美国最大的股票做市商之一骑士资本站出来承认错误,表示软件问题导致该公司向纽交所发出的股票交易指令出错,约150只股票受到影响。

  闪电崩盘10分钟

  蒸发万亿美元

  2010年5月6日,华尔街疯狂上演了一场史上罕见的股市灾难。当天,道指盘中突然急挫近千点,10分钟内跌穿9900点,跌幅最高时达到9.2%,创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闪电崩盘”过程中,美股市值当即“蒸发”上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许多公司的股票上演了过山车式的疯狂涨跌,波士顿啤酒公司当天开盘报59.44美元,“闪电崩盘”中股价自由落体式直跌至“0”,随后又回升至55.82美元。美国科技顾问公司Accenture股价由40美元一度暴跌至1美分。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