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行情

外汇占款连增5月凸显热钱压力

2013-05-16 10:10 作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央行更新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4月新增外汇占款2943.54亿元,4月底外汇占款总计人民币27363万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占款是金融机构结汇所形成的资金投放,其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即直接投资净流入、贸易顺差和短期资本净流入。
    昨天,央行更新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4月新增外汇占款2943.54亿元,4月底外汇占款总计人民币27363万亿元。自去年12月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已连增5个月。

  全球多个经济体掀起一轮降息大潮,内外利差的扩大,持续加剧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今年1月,中国外汇占款猛增6837亿元,是2012年12月的5倍,比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新增规模4946亿元还要高,也是外汇占款有记录以来最大月度增幅。而2月外汇占款新增2954.26亿元,新增数额环比回落近六成,3月降为2363亿元。4月再次回升至2943.54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占款是金融机构结汇所形成的资金投放,其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即直接投资净流入、贸易顺差和短期资本净流入。直接投资净流入和贸易顺差规模相对平稳,新增外汇占款的波动主要源于短期资本流动。因此,大量“热钱”跨境流入我国应是当前新增外汇占款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

  >>专家说法

  可以用降息对抗热钱

  随着近期全球多个经济体纷纷降息,热钱借助各种管道寻找进入中国的机会。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相比发行央票等温和手段,降息应是更好的手段,可降低中国与其他各国的利息差,对抑制热钱流入也有积极作用。但赵庆明也承认,随着央行屡屡动用央票发行、正回购等货币工具,当前中国降息的可能性在减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面对当前热钱颇为汹涌的势头,还应考虑从根本上做文章,也就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中国央行已多次强调,当前任务之一就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使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记者 高晨)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