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民警王长伟:把工作做好,觉才睡得安稳

2014-07-17 10:55 作者:孟杰 英芯江 牛文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王因派出所有个民警叫王长伟,他个子不高、胖乎乎的,见人总是满脸微笑,在王因街道,十里八村没人不知道这个“村里的公安”,村里五六岁的孩子见到他都调皮地说:那个胖子警察又来了。
       济宁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王因派出所有个民警叫王长伟,他个子不高、胖乎乎的,见人总是满脸微笑,在王因街道,十里八村没人不知道这个“村里的公安”,村里五六岁的孩子见到他都调皮地说:那个胖子警察又来了。

       1 火中勾出煤气罐,救了不只一家人

       5月11日下午1点,正在执勤的民警王长伟接到报警,王因街道晏村汤先青家中有人闹事。赶到现场后王长伟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院门被反锁,屋内不断冒出大量黑烟。跟附近村民一打听,王长伟才知道闹事的人是汤先青的弟弟汤先彬。因琐事与父亲发生争执,汤先彬跑到哥哥家中放火,扬言要杀人。情急之下,王长伟和同事从邻居家的房顶翻入汤先青家中。
 
       进院一看,西边配房内的火势越来越大,汤先彬将堂屋的门用桌椅抵住,不让任何人进入。王长伟一边安排同事灭火,一边试图与汤先彬沟通。不料,汤先彬情绪更加激动,点燃了房内的被子,还将一个煤气罐打开,推到火堆中,煤气罐立即窜出1米多高的火焰。见状,王长伟果断与同事将门踹开,强行把汤先彬拉到胡同外的安全区域。随后,王长伟又匆忙跑了回去,用一根不到2米的铁钩将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煤气罐勾了出来,并用湿衣服将火扑灭。
 
       “煤气罐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这里的房子都是连成片的,周围又住着很多老人和孩子,不能让他们受到伤害。”事后王长伟才发现,自己的裤子撕破了,手也被烫伤了。因为这次出警处置非常果断英勇,王长伟被济宁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 为解决邻里纠纷,来回奔波十余次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王长伟接触最多的事,就是邻里、家庭纠纷。处理得多了,王长伟在村子里成了“金牌调解员”,每次都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家里有了矛盾,邻居间出现纠纷,大家都会找他来评评理。
 
        2013年,王因街道高村的村民刘玉德在村里空地上盖了一间车库,同村的刘宗亮认为车库所在的位置正是自家祖坟,双方就此引发矛盾并迅速升级,多次在村里打架斗殴。每次双方发生冲突,王长伟都会出面协调,可过不了多久,双方又会再次发生冲突。
 
       为了彻底解决两家长期形成的积怨,王长伟利用业余时间对双方的矛盾进行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并多次到村里走访村民,掌握了事情的全部过程和隐情。经过十余次奔波调解、耐心劝说和批评教育,最终在王长伟的努力下,两家均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互相做出了让步。积怨许久的矛盾冲突得到了圆满解决,王长伟这才松了一口气。

       3 村里结下好人缘,村民来帮他破案

       与辖区学校的值班老师接洽假期校园安全问题、检查两家宾馆的消防设施、为西王因村的4位老人送了一趟身份证……16年里,王长伟一直这样忙碌着。“老王改变了我们以往对警察的看法和印象。”王因街道后岗村的村民王洪健说,王长伟整天笑眯眯的,村民有事尽心尽力帮忙,所以遇到事情,村民立刻就会想起他来,在村里人缘很好。
 
       2011年4月30日8点多,王因街道官庄村的李某被人在家中杀害。王长伟和值班的派出所所长立即赶到现场,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而在随后的走访调查中,王长伟的好人缘起了关键作用,很快有村民反映李某生前与同村村民高某一直有纠纷,事发前一晚曾发生争吵。而另一位村民也反映,事发后高某曾向自己借过钱。根据这一可靠线索,民警推断高某可能会潜逃,立即赶往兖州火车站,将正欲乘火车逃窜的高某抓获。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干的就是这个活,不把工作干好了,觉都睡不安稳。”王长伟笑着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