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乡村邮递员,甘当邮路上的“老黄牛”

2014-11-07 11:35 作者:晋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累计21年的邮递员工作中,老景一直工作在投递一线,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从信件、汇款单到目前的快件、包裹,老景从来都是坚持在农村基层。这21年来,他累计骑坏了6辆自行车和两辆摩托车,行程达到40余万公里,由于经常换车胎、修车子,老景也锻炼成了修理自行车和摩托车的行家。

他是当地百姓眼中亲切的邮递员“老景”,铃声一响就知道他到了村里;他又是空巢老人心里的寄托,每月一次送来打工子女汇来的钱款。对唐马镇的不少百姓来说,他们的生活离不开邮递员“老景”。而邮递员景来计,也用21年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职诺言,甘当乡邮路上的“老黄牛”。


工作首日立下入职誓言  

3日,在鱼台县唐马镇邮电局,记者见到了景来计,这个被当地老百姓亲切成为“老景”的人,个头只有1米6多,长年在外的邮递员生活让他既黑又瘦,但两个眼睛却炯炯有神,由于经常分拣信件和包裹的工作,两个手上布满了裂开的口子,让这个实际年龄只有43岁的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一些。1993年,景来计参加邮政工作,目前担负着唐马镇14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5个学校、1个医院等投递点的发行任务。分拣、核对、投递……

 
  1993年,只有20岁的景来计成为了一名邮递员。“第一次是去给一个村党支部送报纸,回来时却把我困在了河堤上。”老景谈起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由于回来时刚下过一场大雨,河堤上全是粘土,推着自行车走在河堤上的他很快两个自行车轮胎全部沾上了泥巴,清理干净走不了三米又全部沾满泥巴,真是寸步难行。看着邮包里的信件和电报等邮品,景来计不愿放弃,折腾了两个多小时都走不出这片河堤。正在万般无奈时,一名推着地排车的老百姓最终将他车子放到了地排车上,走出了这片泥沼。“我回来的时候天都黑透了,没想到第一天就碰到了这种状况,但我心里憋着一口气,我一定把这份邮递员的工作做好!”老景谈起来记忆犹新,也是在困难的情况下开始了他的邮递员之路。
 
  在累计21年的邮递员工作中,老景一直工作在投递一线,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从信件、汇款单到目前的快件、包裹,老景从来都是坚持在农村基层。这21年来,他累计骑坏了6辆自行车和两辆摩托车,行程达到40余万公里,由于经常换车胎、修车子,老景也锻炼成了修理自行车和摩托车的行家。

一颗热心做忠诚的信使


  有一部描写邮递员的电影《那人那山那狗》中,盲人五婆的守门期盼,每次从邮递员手中接过汇款单是她每个月最欣慰和唯一的寄托。对于景来计来说,这种情景同样出现在他的身上。唐马镇田庄村60多岁的田大娘,从2003年开始,5年中每个月最大的期望就是看到景来计,看到他送来的汇款单,对于田大娘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张汇款单,更是儿子在外面打工平安的通知单。
 
  “最让我感动的是,在2007年7月的一天,那天下着雨,田大娘撑着一把伞守在门口树底下,看到我过来后撑着伞让我回家吃饭。”景来计谈起多年前的那一幕,眼眶仍湿润了。他说自己跟老人到家后,看到老人早已将饭做好了。对待他就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
 
  由于田大娘行动不方便,后来老人直接让景来计把款取来后送给她。虽然老人对此一直不以为然,但这一切都源于对景来计的莫大信任。就这样,景来计一直帮田大娘取款送钱,一直到老人家去世。
 
  这只是景来计二十多年来工作生活的一个缩影。此类事情,老景这些年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帮捎货、帮忙汇款、帮着张罗装电话,对待老弱病残更是无微不至,帮买药,帮检修电线,帮做家务……好事做得数不胜数,大家都把老景当成了自己人。

兢兢业业21载,最想感谢妻子

  老景的家在鱼台县鱼城镇乔庄村,离唐马镇有70多里路,由于经常值班,老景通常十天或者半个月才能回去一次,对于家里这个唯一的劳动力常年在外面工作,妻子王桂云付出了很多。“回家的时候,尤其是收麦子时,看到妻子这么劳累,有时候我真想留下来帮帮妻子,但是每次她都说家里不用你管,让我安心的回到单位,我很感激她!”谈起妻子,老景怀着一种愧疚。
 
  对于老景的付出,鱼台邮政局领导和同事们看在眼里,对于这种兢兢业业的老实人不能让他吃亏。景来计在2010年被市邮政局评为“投递标兵”,连续7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先进工作者”,连续17年被评为“县工会先进工作者”,连年被评为“鱼台县邮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自2008年始连续两届被评为唐马镇优秀共产党员、党代表。并在今年第三季度入选“济宁好人之星”、“济宁好人榜”。21年来,景来计投递各类邮件70余万件,从未发生过任何差错;邮政系统无一例关于他的投诉电话,收到更多的是给他的感谢电话和表扬信。
 
  “这项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非常喜欢,我对乡亲们有了感情。”景来计说的很实在,“我也曾经有两次机会离开邮递员的工作,但是我舍不得这些乡亲们和老伙计们!”

记者 晋森 通讯员 乔志宇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