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直机关将公开遴选 基层公务员可参选

2014-11-06 13:41 作者:晋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5日,2014年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计划表公布,23个市直机关单位的30个职位公开遴选43名公务员,其中综合文字、综合管理等职位占据了大多数,济宁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市直机关都参加了本次市直机关公开遴选。
 5日,2014年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计划表公布,23个市直机关单位的30个职位公开遴选43名公务员,其中综合文字、综合管理等职位占据了大多数,济宁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市直机关都参加了本次市直机关公开遴选

  记者看到,包括19家市直党政群机关和4家市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参加本次公开遴选。其中济宁市纪委和济宁市委组织部拟遴选人数最多,分别为3人。济宁市纪委职位要求为从事查办案件工作,并提出要求法学类专业,财政学、经济犯罪侦查专业等具体专业要求。法院和检察院招收的岗位,必须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其他则大多数对专业没有具体要求。
 
  “遴选公务员试用期间,不转移人事工资关系,保留原单位福利待遇。试用期间,以遴选机关管理为主,不参与原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济宁市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在2014年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解答中,对于一些基层公务员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遴选公告中所指的党政群机关具体包括:实施公务员法的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七类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机关。中央和省属机关直属的县乡机构(如:国税、地税、海关等)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和市外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不能报考。
 
  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群机关中,具有2年以上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经历的,才有资格报名参加遴选。对此,济宁行政学院教授林慧珍表示,只有在基层经过锻炼,了解基层百姓的需求,才能在市直机关这个更大的平台和空间里更好发挥其作用。同时,也会促使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投身基层,在基层这一大熔炉中经受锻炼和快速成长。 
 
济宁市妇联妇儿权益部郝成成:
工作平台大了眼界更开阔了
 
  在济宁市妇联权益部工作的郝成成,作为去年从基层公务员考取到市直部门的一员,已经在市妇联工作了10个月。他是济宁市直机关公开遴选的第一批公务员中的一员。  
 
  “在市直部门工作,平台大,得到的锻炼机会更多,眼界开阔了,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升。”郝成成笑着告诉记者,她从基层检察院来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妇儿权益部,也算是学有所用。
 
  2010年,大学毕业的郝成成考取了任城区人民检察院,过了司法考试的她成了一名检察院公诉人。在任城区人民检察院时常会接触到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刑事附带民事类案子,让她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有个更直观的了解。但是作为基层的公诉人,处理事情比较单一,因此当去年第一批市直机关遴选公务员时,她有了考取市直机关的想法,并顺利被录取。
 
  “目前我们权益部每周一、三、四,都会邀请知名律师为妇儿维权免费进行法律咨询和援助,我负责具体协调。”郝成成说,因为曾经在基层检察院工作过,又是学习法律的,所以在法律方面更加得心应手,“考取济宁市妇联这个平台,在这里锻炼的机会多,10个月来我感觉综合素质更高了,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
 
济宁行政学院林慧珍教授:
公开遴选畅通了“上行通道”
 
  对于本次市直机关从基层公开遴选公务员,济宁行政学院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林慧珍表示,这是“一举多赢”的举措。 “对于市直机关来说,有利于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有利于激发工作激情和工作活力。”林慧珍介绍,公开遴选既为基层优秀公务员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机会,又畅通和规范了基层公务员“上行通道”,也为市级以上机关选拔所需优秀人才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
 
  林慧珍表示,从市直机关角度讲,这些从基层考入的公务员,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更加了解基层百姓的需求,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作风更为务实,工作更为扎实,在市直机关这个更大的平台和空间里,更能发挥其作用。从基层公务员角度来说,这种以“转任”性质通过遴选到市直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将起到标杆作用,会促使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投身基层,在基层这一大熔炉中经受锻炼和快速成长。 
 
  “市直遴选基层公务员考试内容,也更加注重实践性。”林慧珍表示,考试内容侧重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这也给基层公务员指明了一个方向,那就是考上基层公务员后,如果想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就必须在平时工作中用心思考,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把握更多的发展机会。
 
  记者 晋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