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法医李学用心做公平的“正义使者”

2015-04-13 14:53 作者:姬生辉 孔令茹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年来,经他手办理的法医案件多达3000余件,但办结准确率却高达100%。作为一名检察法医他先后纠正错误鉴定40余起,另一种形式维护着法律的公正。他就是曲阜市检察院技术科科长李学。
20年来,经他手办理的法医案件多达3000余件,但办结准确率却高达100%。作为一名检察法医他先后纠正错误鉴定40余起,另一种形式维护着法律的公正。他就是曲阜市检察院技术科科长李学。 
 
首次办案,纠正冤假错案
 
  瘦高身材、行事干练,初见46岁的李学,他总会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一个X光显影机、一张简易诊疗床、装满X光片和牛皮纸档案袋的工作橱,李学的办公室更像是一间医院的门诊室。1995年在济宁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后,他进入曲阜市检察院成为一名检查系统法医。“作为一名检察法医,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对公安部门法医鉴定结论进行审核。”话语中仍带有些许潍坊口音的李学认真地说。 
 
  工作后办理的第一个案子,李学至今记忆犹新。嫌疑人孙某某与孔某因故发生纠纷,孔某向公安机关控告孙某某将自己的腰打致骨折,当时公安部门鉴定为重伤。接案后,李学仔细查阅了孔某所有的病历资料及卷宗材料,并有了重大发现。李学认为孔某所谓的“腰椎骨折”是多年前形成的陈旧伤,而不是与孙某某打架造成的。根据这一判断,他进行了为期十多天的调查走访,最终结果证实孔某的腰椎骨折是十年前造成的。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孔某不得不承认,孙某某也被无罪释放。 
 
  通过这一案件,李学对追寻事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意识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份文证审查意见书似乎没有重量,但寥寥几字的审查意见就可以改变案件的定性,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冤假错案。”对骨子里充满好奇心和探知欲的李学来说,从此后他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法医这一职业。 
 
体味艰辛,还原事实真相
 
  无论条件多么恶劣,哪里有命案现场,哪里必有法医的身影。作为一名检察法医,一些重大凶杀案李学也会提前介入,到事发现场勘查、检验。 
 
  2004年8月,李学提前介入曲阜市公安局破获的一起特大系列杀人案。在现场,犯罪嫌疑人指着一棵杨树说,两年前杀害的张某某就埋在此处。当挖出树下埋藏的白骨时,散发出的恶臭让现场许多人都退到几十米外。但作为一名法医,他却没退却。“对凶杀案来说,尸体就是最大的证据。” 
 
  于是,李学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把每块尸骨挖出并一一拼接完整,仔细检查损伤情况。当很多人问起李学近距离接触尸体是否害怕时,他笑着说,自己只想找出事实真相,探寻真理内什么可怕的。  
 
  20年来,李学坚持实行阳光鉴定,检验的各类尸体达150余具,从未因鉴定质量问题被投诉过。 
 
做好裁判,抵制干扰阻力
 
  作为一名法律的实践者,真假的裁判者,难免会遇到来自各方的干扰和阻力。做好法医工作,李学20年来始终不谋私利、不畏阻力,而是做一名事实的遵循者。
 
  2004年5月,刘某搀扶着80多岁的老母亲敲开了李学办公室的门,进门后老人就拉着儿子扑通跪下,他赶紧把老人扶起。原来,6个月前刘某因经济纠纷被人用刀刺伤胸部后做了开胸手术,先后花了3万多元,让李学帮助主持公道。检查了刘某伤情后,研究病例资料后,李学认为已经构成重伤。不久后,一个电话打给了李学,“嫌疑人的亲戚是某领导,别多事,免得影响前途……”针对这个“好心”的劝告,他断然拒绝。最终,他依据客观实施,毫不犹豫地出具了鉴定书,当晚犯罪嫌疑人就被抓捕归案。 
 
  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满身的正义,李学工作20年来,办理法医案件3000余件,以100%的准确率赢得了大家信任,先后纠正错误鉴定40余起,义务提供法医咨询1000余次,有效防止了冤假错案的发生。鉴于在检察法医这一平凡而又特殊岗位的默默奉献,他5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获得济宁市“人民满意政法干净”等殊荣。 
 
记者 姬生辉 孔令茹 通讯员 张亚宁 王建波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