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花劳动脱贫重回幸福生活

2019-05-01 08:5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5月1日讯记者 杜倩)“我以为这辈子我和孩子只能相依为命,从未想过能有这样的好日子。”嘉祥县大张楼镇彭营村的村民张玉花说。

  今年42岁的农村妇女张玉花,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12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她安逸幸福的生活。突如其来的车祸带走了三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也带走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美满的家庭因此横祸陷入困境。家中的顶梁柱塌了,可生活还是要继续,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张玉花努力走出困境,走向新生活。

  一门手艺让她绝地逢生

  张玉花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批贫困户,因为会做蛋糕,嘉祥县扶贫办积极帮助她申请了3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开起了蛋糕店。

  张玉花告诉记者,在开店初期资金短缺是最大麻烦,好在有政策的支持,让她顺利渡过难关。“这个蛋糕店开了3年,以前担心没人买,现在全是回头客。”张玉花说,自己忙的时候,一天能做到七八个左右的蛋糕,一年能多挣1万多。

  张玉花说,丈夫去世后的那段日子里,自己也很迷茫,因为当时都是丈夫负责赚钱养家,而之后却要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让孩子过上好日子。

  因为不识字,张玉花很多时候只能自己靠实践一步步摸索。“当时在济宁蛋糕店,一边学习一边打工。”张玉花说,很庆幸自己还有门手艺,在“绝路”上又重生了一回。

  家人的陪伴、孩子的懂事让她拥抱美好明天

  谈到丈夫去世后的生活,张玉花还是会掩面哭泣。张玉花说,丈夫刚去世那算时间,仿佛全世界都是黑暗的,多亏家人陪伴和当地政府的关怀,自己才渐渐走出阴影。

  张玉花擦干眼泪告诉记者,这个泪水不单纯只是思念丈夫,更多的是因为回想起这几年生活的艰辛。

  为了给孩子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张玉花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起来准备做蛋糕、面包、糕点。午饭就在蛋糕店里吃自己做的点心。就这样日复一日起早贪黑的工作,张玉花慢慢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孩子过上好日子。

  张玉花告诉记者,这几年三个孩子也长大很多,有时候大女儿会帮忙做饭,老二老三在放学后会帮忙看店。“三个孩子都很懂事,也正是他们的懂事,我才一步步走出困境”张玉花说。

  不求荣华富贵 只愿能过得更好

  2018年,张玉花扩大了她的蛋糕店,由原来的一间房屋扩大到两间。“因为要方便照顾孩子和店,自己租下这个大院子,吃住基本都在店里。”张玉花说。

  蛋糕是个需要不断创新的工作,所以张玉花一年会去济宁进修至少两次,因为不认字,所以张玉花上课只有认真听才能保证这次进修学习没有白来。“正因为自己不识字,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让我的孩子们上学。”张玉花说。

  面对未来,张玉花表示没有太多想法,只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乐成长,自己可以继续把蛋糕店做到更好。张玉芬说,家里有低保,也有很多政策,想用自己的双手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现在已经实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