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汶上旅游由单纯佛文化丰富到生态游、民俗游

2013-04-25 13:02 作者:王海龙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4日上午,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奉明告诉记者,今年的太子灵踪文化节从4月21日至4月27日举办。

莲花湖湿地公园 首次作为文化节主场地

24日上午,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奉明告诉记者,今年的太子灵踪文化节从421日至427日举办。会场活动以宝相寺景区、莲花湖湿地为活动主场地,突出活动广泛性、群众性、互动性,彰显佛教文化特色,亲近自然山水,感悟风土民情。文化节期间,将在宝相寺景区举行简单的太子灵踪文化节开幕式,同时举办为雅安震区灾民祈福的法事活动,开办太子灵踪文化节名家讲坛,举办佛文化讲座、系列法会等佛事活动。在莲花湖湿地景区,举办中都民俗活动展演,举行中式汉服周制婚礼、大花轿婚礼展演、盛世莲花广场专场演出、全民大闯关、民间艺人表演、中都美食节等系列活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经初具规模的大型湿地公园——莲花湖湿地公园,今年第一次作为文化节的主场地,优美的自然风光、错落有致的人文建筑以及精彩纷呈的民俗演出,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整合佛文化、水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成一盘旅游活棋,在今年的太子灵踪文化节活动中,汶上县委县政府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汶上县成功以宝相寺景区作为旅游龙头”,将南部的南旺运河历史文化旅游区,北部的莲花湖湿地和大汶河度假区,融为一体,整合出以泉河、小汶河景观带为廊道的三区一带旅游发展格局。

融合旅游资源 汶上旅游实现华丽转身

24日上午,一场原滋原味的汉族传统婚礼在汶上县中都民俗馆举行,而具有浓厚传统文化韵味的中都民俗馆正坐落于莲花湖湿地公园。近千游客在畅游中都民俗馆的同时,更多地感受了鲁西南独具特色的生产生活习俗。民间的石磨、古老的推车、沾满灰尘的煤油灯……墙上挂的、地上摆的、玻璃柜里储藏的老物件让人目不暇接。在参观过程中,游客们兴趣盎然地观看着来自民间的各式藏品。而展厅里的实物展示、图片展现、文字述说、场景再现、多媒体演示,更是让游客们亲身感受到几十年乃至几百年前的民俗文化,这些都为汶上文化旅游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民俗风情。来自北京的张士彬先生赞口不绝地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亲身感受,“原来以为到千年佛都汶上来旅游就是单纯的拜佛许愿,现在看来,这让我彻彻底底地感受到了中国原始的乡土风味,唤起了我多年来对农村的老辈们的回忆。

汶上县旅游局副局长宋毅告诉记者,在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抓住汶上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并且促进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并借机承载传统的民俗文化,打造独具汶上魅力的旅游品牌,是目前旅游产业发展中应该思考的问题。莲花湖湿地公园、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公园这些独特的旅游资源,有效整合后,将实现汶上由品牌旅游到品质旅游的华丽转身。来到汶上县旅游,就是要让游客有来到后留得住,看不完,还想来的感觉,这样传统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会让汶上县这座充满激情、活力和灵性的魅力之都以更加完美的形象展示给四面八方的游客。

赏汉族传统婚礼,品千年民族文化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随着悠扬的乐声响起,24日上午,一场别具风味的汉族传统婚礼在汶上县中都民俗馆上演。

在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童男童女的引领下,新郎新娘亦步亦趋地走进婚礼的殿堂。现场的数百名观众共同注目一场与平时所见不同的婚礼。在司仪的主持下,男女双方开始行正婚礼,婚礼仪式前,新人洁手洁面,以洁净的面目进入一场神圣的仪式。先后进行祭礼、拜堂、对席等多项仪式后,司仪宣读贺词贺尔新婚,为尔佳缘;天长地久,特为赞颂!”

这对于我来讲是一场心灵的洗礼,真没想到华夏传统的中式婚礼竟然是这样的议程,今天我又学到了传统文化中自己不了解的一些内容。来自滕州的游客李余彬先生惊叹着告诉记者,古典清新的婚礼奏乐、大红典雅的传统服饰、端庄优雅的行礼举止,这些都让在场的游客感受到一种虔诚、平等、典雅、神圣的仪式感!”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