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微山渔民贷款买船 贷款还清却领不到保证金

2013-08-20 13:22 作者:范少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了买船,微山县的渔民师先生从银行贷款41万元,给担保公司交了两万多元保证金,约定还完贷款后退还。可今年2月份贷款已经还完了,既没违约也没拖欠,担保公司却迟迟不给退保证金。

    本报济宁8月19日讯(记者 范少伟) 为了买船,微山县的渔民师先生从银行贷款41万元,给担保公司交了两万多元保证金,约定还完贷款后退还。可今年2月份贷款已经还完了,既没违约也没拖欠,担保公司却迟迟不给退保证金。
  “我2008年7月份贷款41万买了条船,于2013年2月5日就把钱还清了,担保公司按2%的比例收取了担保费8200元,又按5%的比例收取了20500元的保证金。”16日上午,师先生告诉记者,贷款期限是5年,当时与担保公司签了合同,但是担保公司没有把合同给他,他手里并没有当时签的合同。在师先生出示的材料中,有济宁市某担保有限公司开的收据,包括8200元的担保费和20500元的保证金。而师先生提供的银行还款清单上面,也显示师先生于2013年2月5日把贷款全部还清。
  在担保公司出具的收据上,写有一位工作人员高先生的电话。师先生按照上面的电话号码拨过去,问对方什么时候可以退还保证金,工作地点在哪里,对方只说等等再说,过几天就会把钱还了,随后就把电话挂了。“我们从来没有去过担保公司,办理担保业务时是在某银行的一间办公室。”师先生说,还完款之后与姓高的工作人员联系过,对方不和他见面,也不说什么时候还钱,只说再等等,也没有说不还钱的具体原因。
  “目前,工商部门联合金融、公安等部门正在对民间融资机构进行整治。”济宁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说,2013年第一季度在工商局注册的担保公司有130多家,发展势头迅猛,以前也曾出现过担保公司找不到人或者拖欠保证金的情况。据初步统计,济宁共有1410多家从事民间融资服务的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投资服务公司等经济组织和外地同类型公司在本辖区设立的分支机构。按规定公司更改地址或者变更信息,应到工商部门备案,但真正到工商部门备案的并不多。
相关链接 

工商部门将进行整顿清查
  “民间融资快速发展给经济和民生带来帮助的同时,一些民间融资公司也暴露出业务运作不规范、内部管理不严格、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不足等问题。”济宁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梁勇说,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近期市政府已经下发文件,对民间融资公司进行清理整顿。
  “清理整顿期间,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将对无证无照经营依法取缔,对超范围经营、虚假出资、虚报注册资本、抽逃注册资本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暂缓审批营业执照。”梁勇说,市政府下发的文件中指出,涉嫌犯罪的将按照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公安机关负责受理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移交和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从严从快打击涉嫌犯罪行为。
律师建议 
选择正规公司 索要合同、收据
  “保证金是担保公司与当事人之间约定、保证可以及时向银行还清贷款的。保证金可以交,但当事人按合同还完款后担保公司应该归还。”山东民桥建筑师事务所律师王建设说,担保合同应该一式两份,担保公司留一份,当事人留一份,有的贷款人法律意识不强,两份合同都留在了担保公司,出现问题后贷款人将很被动。
  “如果担保公司不给,可以到法院起诉,但大多数人都嫌麻烦,找中间人协调。”王建设说,群众在选择担保公司时,一定要了解公司的信誉、资金运转及经营情况,包括在合同上签字时,都要把合同的内容了解清楚。除了起诉外,还可以到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投诉,追回属于当事人的保证金。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