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升学宴愈演愈烈 有的市民一月随礼数千元

2013-08-20 13:46 作者:庄子帆 高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入8月,家有“金榜题名”学生的家长们就开始张罗着为孩子大摆升学喜宴。除了邀请亲戚,朋友、同事等也一并盛情相约,有的家庭升学喜宴能摆出近二十桌,几乎盖过了婚宴的气势。不少酒店要提前半个月开始预约,周末的中午和晚上基本都处于饱和状态。疲于参加升学宴的市民疾呼负担重,过度讲究排场的升学宴变成了“升学厌”。
    一入8月,家有“金榜题名”学生的家长们就开始张罗着为孩子大摆升学喜宴。除了邀请亲戚,朋友、同事等也一并盛情相约,有的家庭升学喜宴能摆出近二十桌,几乎盖过了婚宴的气势。不少酒店要提前半个月开始预约,周末的中午和晚上基本都处于饱和状态。疲于参加升学宴的市民疾呼负担重,过度讲究排场的升学宴变成了“升学厌”。

  本报记者 庄子帆 见习记者 高雯

酒店满是升学宴 规模档次堪比婚宴
  19日,记者在济宁城区一家酒店看到,门口的LED屏幕上滚动着恭祝金榜题名的信息,旁边迎宾牌上写着“王府升学喜宴”。一入喜宴大厅,被彩带装饰的一张桌子摆在宴厅一侧,桌上贴着写有“帐房”二字的大红纸,两位市民正忙着做登记。
  “这一家摆了十桌,桌数算是中等的。进入8月之后,接的基本上都是升学宴,有的能摆接近20桌,比一些婚宴摆的桌数还多。”酒店的邓经理告诉记者,周五、周六和周日的升学宴最为集中,几乎每天都处于饱和状态,现在需要提前半个月开始预约。“十年寒窗宴、步步高升宴……不同的宴对应不同的标准,每桌最少也要700元。”邓经理说,宴名都是图个好听和吉利,只是为原来的标准披上了一件外衣,菜品没有太多花样。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古槐路上的一家酒店,该酒店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8月中旬以来,升学宴达到了一个高峰期,平均每天都能接待近30桌。“曾经有一家摆了20桌升学宴,赶上了一场小型婚宴的规模。”该工作人员介绍,宴会厅加上包间全都用上了。
  升学宴的火爆,也超出了酒店的预料。“至少提前5天才能够确保有包间的位置。”该负责人说,除了在排场上赶超婚宴,在价格上也接近婚宴的标准。记者了解到,在该饭店办理婚宴一般选择999元/桌的标准,而不少家长操办的升学宴也达到了这个标准,截止目前,该酒店接到一万元以上的升学宴有3个,5000元以上的有5个。
  在另一家酒店,进入8月,他们的业务清单中,升学宴占了七成。“现在的家庭,不管孩子考得学校好还是不好,都会摆升学宴,尤其是在这段时间特别的集中,提前半个月预约都可能没有位置。”酒店经理孙杰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是有一定规模、菜品质量好的饭店,几乎每天都有家庭摆升学喜宴。

一周五场升学宴 连钱包都受不了了
  一提到升学宴,市民刘先生就有些头疼。上周,他参加了5个升学宴,每场升学宴至少要随300元礼金,而他一月的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一半的工资都用来应酬升学宴。“前段时间天气太热,现在又快开学了,所以都集中到近期了。”刘先生说,现在升学随礼的钱都快赶上结婚的礼金了,普通关系也就随个200元,但现在实在拿不出手,特别是领导的孩子。
  对于刘先生来说,参加升学宴有些无奈。“现在我孩子才几岁,等着我孩子上大学时,他们都已经退休了,这些礼金很有可能就收不回来了。”刘先生说,有时候真有些不情愿,但是也没其他应对办法。和刘先生遇到相同情况的市民不在少数,有的市民在这一个月内,三五千已经随了出去。
  “2005年以前,喜宴基本上就是婚宴和喜面,很少有来吃升学宴的;到后来慢慢发展到家人亲戚在一起摆两桌庆祝孩子考上好大学;这几年,升学宴的邀约范围就扩大到了朋友、同事等,有的家庭能摆出20多桌,这跟婚宴都差不多了。”干了十多年酒店经理的孙杰告诉记者,升学宴现在俨然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孩子考上大学,是全家欢喜的好事,所以家人一起吃饭庆祝很正常。但是我觉得不应该这么隆重,几年前的升学宴也不叫升学宴,就是亲戚们一起吃饭为孩子庆贺。现在是朋友、同事、邻居甚至朋友的朋友都叫过来。你来我往,成为了一种社会风气。”孙杰说,庆贺金榜题名之喜本是无可厚非,只过多讲究人数、排场,会让喜宴变质,联络感情、加重人情债,甚至可能会成为官员钻空捞油的新渠道。
  “谁有这么大的精力天天参加这种宴会,但是被邀请了又不好意思不去。一场场下来,份子钱的负担也很重。”今年60岁的马建立说,很多人好不容易过个周末,时间全花在喝喜酒上了。“物极必反,我觉着升学宴还是需要有节制,没必要非花这么多钱摆大排场。”

专家观点 
“礼尚往来”中易滋生歪风 应制度约束与文化引导并行
  参加升学宴的次数越来越多,礼金也是水涨船高,让很多人都有些吃不消,而在升学宴背后的礼尚往来却陷入了一种怪圈。“家中的孩子通过努力考上大学,请亲朋好友吃顿饭庆祝一下,这种形式本来无可厚非,但现在升学宴或多或少地掺杂了一些其他‘非正能量’的东西。”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修建军说,升学宴背后,其实隐藏着大家的感情负担,以及不情愿。
  修建军教授说,如果在同一单位工作的同事孩子一起考入大学,一些同事举办升学宴,而要是有人不办的话,在大家看来就很奇怪,即使有参与的同事不太情愿,但也在怀疑同事不办的理由,不办的同事为了与大家保持一致,自然也加入了举办升学宴的行列。“这种情况,对于收授双方都有负担,收的人还得花心思想着怎么还,送的人还有些不情愿。”修建军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普通职员参加领导举办的升学宴,有时是出于对自我的保护去随礼金,担心自己不做之后会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修建军说,作为领导要传递一种“正能量”,做到上行下效才能够树立良好的榜样。
  长时间以来,升学宴越来越讲究大排场、高礼金,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人情来往,不一定只通过金钱、奢侈品的赠送来表现,可以通过互帮互助来表达。”修建军说,除了需要舆论的正确引导,最好能够有制度性的约束,禁止一些不良风气的蔓延,同时通过文化引导,树立正常的社会风气,也给大家一个空间来处理人情来往。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