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曲阜三孔景区“以奖代罚” 评选文明游客

2013-08-30 11:53 作者:孔令茹 梅花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一直是各大景区管理方的一块心病。近日,曲阜三孔景区推出新举措,在景区内游览时举止文明,将被评为文明游客,每年评选1000名进行物质奖励。而其中表现突出的100名文明游客,还可获得次年免费游览三孔的奖励。

    齐鲁晚报济宁讯   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一直是各大景区管理方的一块心病。近日,曲阜三孔景区推出新举措,在景区内游览时举止文明,将被评为文明游客,每年评选1000名进行物质奖励。而其中表现突出的100名文明游客,还可获得次年免费游览三孔的奖励。
    29日,曲阜孔庙旅游景区内,来自河南信阳的游客鲁嘉鹏正在认真听着导游的讲解,突然看到地上有一个矿泉水瓶,他走上前去捡起来扔到了旁边的垃圾箱里。这一幕被导游颜丽君看到,并记在了随身携带的“文明行为手记”上。
    8月1日起,曲阜三孔景区内与游客直接接触的导游、餐馆服务员等人员,陆续拿到了一本“文明行为手记”小册子,如果发现随团人员中有举止文明的游客,就可以随手记录下来。被记录下来的文明游客将成为该年度千名文明游客的候选人,经审核通过后,将获得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什么样的行为可以算上文明行为?曲阜市旅游局局长翟绪军说,看到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立即上前制止、搀扶老人上台阶、随手捡起垃圾等这些都是游客文明的表现。
    来自内蒙古包头的游客刘春艳说,旅游过程中,一些同行游客攀登文物、随手扔垃圾、大声喧哗等行为让她感到很不舒服,也很影响旅游的心情。“导游讲解开始前,会给我们介绍评选文明游客的活动,我感觉这就是文化城市曲阜的创新思维,也让我感受到了曲阜的文化及道德底蕴。”刘春艳说,奖励文明游客,或许比惩罚不文明游客更有实际意义。
    据介绍,评选文明游客的活动由曲阜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文物局、旅游局等单位共同参与实施,具体文明行为细则将于近日公布。2013-2014年度评选出的1000名文明游客将获有曲阜特色的工艺品,其中表现突出的100名“明星”游客作为特邀游客,获得次年免费“游三孔”的奖励。同时,还将有1000名“道德市民”和文明旅游从业者诞生,年度获奖名单会在次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公布。
    “国内很多景区都存在不文明行为,怎么样制止这些不文明行为,怎么样去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这不仅是游客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旅游从业人员及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曲阜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永和说,曲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要让外来游客在游览中感受到道德的熏陶,通过文明游客的评选,发挥道德示范效果,用道德明星的力量推进道德旅游。

 

相关链接:
启动“道德基金”  奖励“文明游客”  
    29日,曲阜“文化圣城,道德之旅”道德基金启动,2013-2014年度将有不低于20万的道德基金,全部用于奖励文明游客及文明旅游从业人员。
    “文明行为可以是感人的善行义举,可以是对曲阜旅游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也可以是制止不文明的行为。小小的荣誉对于游客是种鼓励,对曲阜的旅游业发展也是一种促进。”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耀方说,在实际推选过程中,与游客直接接触的导游、餐馆服务员等人员要随手记录看到的文明行为,也要记录好备选文明游客的姓名、籍贯、联系方式等,待名单公布后会通过快递或其他方式对获选文明游客进行物质奖励。
    曲阜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文化圣城、道德之旅”活动启动的良好机遇,曲阜旅游从业人员要将道德理念渗透到旅游服务的细节中,将曲阜打造成文明旅游胜地、道德风尚高地,使曲阜道德旅游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