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教师节拟改为9月28日 专家:增加教师节文化内涵

2013-09-07 13:22 作者:李钢 张榕博 杨凡 来源:齐鲁晚报
延续了29年的9月10日教师节,今后可能要改日期了。国务院法制办5日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草案规定将每年9月10日的教师节,改为每年的孔子诞辰——9月28日。

在孔子故里济宁,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9月28日)正在紧张的筹备中,图为孔子乐舞表演。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

  本报济南9月6日讯(记者 李钢 张榕博 杨凡) 延续了29年的9月10日教师节,今后可能要改日期了。国务院法制办5日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草案规定将每年9月10日的教师节,改为每年的孔子诞辰——9月28日。
  “这主要是为了增加教师节的内涵,增强人们尊师重教的意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介绍,调整教师节日期的呼吁由来已久,但是大规模的呼吁是从2004年开始的。
  2004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呼吁,教师节应当是很有文化内涵的节日,应延续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并建议以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日期。经研究测算,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的9月28日。
  据悉,现行9月10日教师节已经延续了29年。1985年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教师节的决定》,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其实,此前教师节日期也有过更换。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商定,将教师节与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并在一起。
  “为教师节选一个更有文化内涵的日期,对提高尊师重教意识有一定作用。”在熊丙奇看来,要真正提高教师的地位,关键是恢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让教师可以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