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视力残疾人数达万余人 市区暂无盲文站牌

2013-10-17 15:06 作者:韩冉冉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每年的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关爱盲人不应仅仅停留在节日的问候上,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公交车是我们日常出行常用的工具,残疾人则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怀,设置盲文站牌正是这种重视和关爱的体现。
  大众网济宁10月17日讯(记者 韩冉冉)每年的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关爱盲人不应仅仅停留在节日的问候上,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公交车是我们日常出行常用的工具,残疾人则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怀,设置盲文站牌正是这种重视和关爱的体现。
  济宁市视力残疾人数达11609人
  据了解,视力残疾分为四级,一、二级属于盲人,看不清东西或是失明;三、四级属于低视力,眼睛能够有一定的感光,看事物会模糊。
  目前济宁市视力残疾的有多少人呢?记者从济宁市残联的组织联络部得知,在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中,目前济宁市现有残疾人48.05万,实际办理残疾证的有15.1万,其中,视力残疾的达到11609人。
  济宁市尚未安装盲文站牌
  今年国际盲人节的主题是:“消除障碍,促进融合。”根据山东省相关文件,2012年就提出城市主要交通道路设立盲文站牌。
  记者走访发现,济宁市不少公交车上设有残疾人专座,但几大交通道路尚未安装盲文站牌。济宁市公交公司营运调度处的田处长称,目前济宁还没有关于设置盲文站牌的规划。
  盲文站牌上的站点和线路一摸便知
  据了解,盲文站牌已在省城济南“上岗”,这种盲文站牌上面有一些凸起的小点,并标明了车站名和线路名,盲人一摸便知道这个站点是什么站,经过该站点的有多少条线路。常人肯定看不出什么来,但盲人一摸,就非常清楚了。
  近年来,济宁市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观,但盲人乘坐公交的问题是否也应引起更多关注?
  相关链接
  《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已于2012年5月31日经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修订后的《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已于2012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七章第五十七条关于“盲文站牌”做出了如下规定:城市主要交通道路应当配置具有无障碍设施的公共交通工具,设立盲文站牌;城市公共停车场应当在最方便位置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设置残疾人免费停车标志,非残疾人机动车不得占用。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