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歌剧《孔子》在济宁曲阜首演:还大众一个真本孔子

2013-10-30 13:16 作者:马辉 张晓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布衣、贤哲、英雄孔子,辉煌、震撼,热血沸腾……10月28日至29日,由山东歌舞剧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史诗歌剧《孔子》,在孔子故里曲阜闪亮登场,拉开了世界巡演序幕。
  文/本报记者 马辉 图/本报记者 张晓科
  布衣、贤哲、英雄孔子,辉煌、震撼,热血沸腾……10月28日至29日,由山东歌舞剧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史诗歌剧《孔子》,在孔子故里曲阜闪亮登场,拉开了世界巡演序幕。
  据介绍,原创大型史诗歌剧《孔子》,旨在还广大观众一个走下圣坛的真本孔子。全剧分为“尼山圣晖”、“布衣孔子”、“杏坛讲学”、“问礼老子”、“夹谷会盟”、“堕三都”、“周游列国”、“子见南子”、“孔子归鲁”、“大爱无疆”、“圣人颂”11场,展现了“至圣先师”孔子波澜壮阔的一生。
  鲁国曲阜尼山,旭日初升,67岁的鲁国陬邑大夫叔梁纥和身怀六甲的妻子颜徴在前往尼山,祈祷山神保佑,早得贵子。灵动玄妙的音乐声中,圣人孔子诞生。年轻时孔子天资聪颖,诗书礼乐无不通达,名声远播。翠绿杏树下,仕途不得志、理政报国不成,孔子设杏坛首开私学,倡仁德、中庸、歌咏、六艺,有教无类、学者如云。
  孔子得子,鲁国国君送来大鲤鱼贺喜,孔子大喜过望,为子取名“孔鲤”。在鲁国国君资助下,孔子远赴千里之遥洛邑问礼老子。洛水之滨,两位伟大的哲人,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哲学交锋。
  齐鲁两国国君夹谷会盟,齐臣使诈,鲁君危在旦夕。危急关头,壮哉孔子剑阻齐兵、周礼作器,化险为夷。夹谷会盟后,孔子威望如日中天,司职大司寇,主理鲁国国政。而孔子意欲“还政国君”,借机堕三都得罪三桓。
  随后,孔子弃官离鲁,周游列国。历经十四年颠沛流离,年近七旬的孔子意欲归鲁,恰逢鲁君使臣奉厚礼邀孔子归鲁。而回归鲁国后孔子未被重用,失意之下在杏坛重开学,桃李满天下,后人尊万世师表……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