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曲阜:创建国家卫生城-"打造中国最干净城市"

2013-10-31 09:24 作者:单青 兰玉杰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曲阜市卫生局与商店门头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每一商铺都由2名工作人员负责督导,确保街头卫生。从“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到今年9月着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造中国最干净城市”,曲阜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日,曲阜市卫生局与商店门头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每一商铺都由2名工作人员负责督导,确保街头卫生。

点击浏览下一张

  近日,曲阜市卫生局出资整修责任区的路面,优化城区道路质量。

  孔子故里曲阜,一座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城市,每迈出一步似乎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从“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到今年9月着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造中国最干净城市”,曲阜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单青 兰玉杰

步行走街串巷清除“顽疾”
  曲阜,正探索着一条城市发展的新出路。
  “圣人的家乡,应该干干净净。在内宾面前代表曲阜,在外宾面前代表中国。”9月3日,在曲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上,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把城市形象问题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郑重地告戒大家:“垃圾围村”、城市街巷卫生死角等“顽疾”正使“圣人之乡”的美誉受到挑战。
  领导干部接地气,带头每天步行走街串巷,而且哪里偏就去那里,一丝不苟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通康居路、修缮曲阜火车站广场、学校门口添置果皮箱……10月1日、2日,李长胜和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一起步行60余公里走遍80多个小区及街道,现场“揭短”、制定整改措施。
  自此,原来“垃圾围村”、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背街小巷的脏乱差等一系列影响文化名城形象的难题迎刃而解。目前,曲阜在72平方公里的创卫工作范围已实现创卫工作24小时“全覆盖、无死角”,力争今年年底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技术标准。
  对曲阜来说,创建卫生城市将是一场“持久战”。
补齐农村垃圾清运“短板”
  打造最干净城市,农村的垃圾死角更是区域卫生“短板”,需要补齐。2012年3月开始,曲阜市就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武家村投资600多万元,将28条街巷硬化,安装64盏仿古式路灯,植树4万多株,把村幼儿园整修一新,使整个村变得干干净净。
  九龙山下,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原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围村”的垃圾已经销声匿迹。“刚开始环境治理的时候,天天打扫卫生,俺还有点不适应!”武家村村民韩佃忠感慨地说,第一天清理出20多车垃圾,村里一下清新了很多,住着也觉着舒服!
  建成“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形成保持农村卫生“长治久安”的长效机制。据曲阜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继峰介绍,近年来,曲阜市新修农村公路、村内街巷2248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村内通”,基本实现“户户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日处理能力600吨的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列支2000万元用于完善镇村一级的环卫设施,市财政每年追加投入1000万元维持运转,让农民享受跟市民同一水准的环卫服务。
城乡有了专职卫生“保姆”
  全民参与“打造最干净城市”,机关单位包保责任制。据曲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林丙昌介绍,全市所有部门单位包保城区主次道路两侧的卫生和秩序,由固定部门负责每条道路的环境整治,每一商铺都由2名工作人员督导“门前三包”。定人、定岗、定量、定责,让所有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都有了专职卫生“保姆”。
  近几个月,曲阜市人民医院党总支办公室主任杨茂成身上多了份“工作”,带领着医院行政职能后勤人员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一个月的时间就清理垃圾100余车,粉刷墙壁面积3000平方米,硬化路面近1000平方米,使院内外及周边住宅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
  “干净曲阜”是项系统工程,探索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是关键。李长胜认为,曲阜市将以世界性大城市的标准,提升整座城市的市政设施、城管执法、道路交通、环境质量等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管理的全方位、高品位、有特色,守住创卫成果,提升城市品质、创树卫生名城品牌。
■相关链接 曲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要点
  一、总体目标
  在省、济宁市爱卫办关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综合整治与科学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的整体水平,确保2014年底基本完成十项基本必备条件,取得国家卫生城市申报资格,2015年力争通过国家评审验收。
二、创卫规划 
  (一)创卫启动阶段(2013年3月—5月10日):以建立和健全创卫工作机构为重点,完善创卫组织体系建设。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3年5月11日—2014年10月):各创卫责任单位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分解要求,全面开展创卫达标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
  (三)自查申报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3月),全面自查考核,梳理问题,查漏补缺,切实整改,确保申报成功。
三、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创卫指挥部,有关镇街、责任部门单位也都要成立相应的创卫工作组织机构,设立本单位创卫办公室,明确专职人员抓落实,根据创卫职责任务,制定本镇街、部门单位的创卫工作方案和任务完成时间配当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主要精力,经常深入创卫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形成上下联动、统一指挥的创卫联动机制,确保创卫整体工作稳步、顺利向前推进。
  (二)严格落实创卫职责。有关镇街、责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创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逐级签订创卫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完成标准和时限,将创卫工作任务逐项逐条分解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
  (三)强化舆论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知识和创卫知晓率,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强化督导检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