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药店明年试推行药事服务 引导合理用药

2013-11-13 13:28 作者:李倩 魏长彬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日,记者获悉,全市药店服务将再升级,明年济宁市将在部分药店试点推出药事服务,改变药品滥用、乱用等不良习惯,指导市民安全合理用药。
    本报济宁11月12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魏长彬) 12日,记者获悉,全市药店服务将再升级,明年济宁市将在部分药店试点推出药事服务,改变药品滥用、乱用等不良习惯,指导市民安全合理用药。
  今年60多岁的张大爷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而在他居住的冠亚星城,出了小区门便有好几家药店,非常方便。“现在的药店越来越多,下楼几分钟就能买到放心药,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方便。”张大爷说。
  市民到药店买药,如果有执业药师解答疑惑、审核调配处方,市民会更踏实。“今后,药店销售药品不能仅局限于安全层面,药店的执业药师还要告诉百姓服药禁忌,以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指导百姓合理用药,确保用药疗效。”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张士宴介绍,根据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我们也将加大执业药师在零售药店的配备数量,同时推进药店开展药学技术服务,实现药品的真正价值,不仅要安全更要疗效。
  “目前,全市已有20余家到期换证的药店申请延期,而12月31日之后到期更换药店经营许可的药店,要全部达到新修订GSP规定,按要求配备执业药师。”张士宴说,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的培训形式,提高执业药师药学技术服务能力和认识,通过指导让百姓减少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倡导合理用药,远离不良反应的发生。
  目前,济宁的零售药店约有1900家,其中连锁经营企业25家,门店约490家,单体药店约1410家。药品批发企业共有49家。“药店关乎着百姓安危,我们不允许有一粒不合格药品从药店流向百姓家中。”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吴琼告诉记者,新修订GSP的实施,是对整个药品零售行业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如果说以前的竞争是资金的竞争,那么今后将是专业人才的竞争。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