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黄标车淘汰申请多为单位车辆 私车仍观望

2013-12-25 13:34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黄标车城区禁行,相关的淘汰补贴标准也已出台,记者采访获悉,现在申请淘汰的大部分黄标车为单位车辆,个人车主咨询的虽然不少,提出申请的却不多,不少车主持观望态度,在继续使用与淘汰之间举棋不定。
  黄标车城区禁行,相关的淘汰补贴标准也已出台,记者采访获悉,现在申请淘汰的大部分黄标车为单位车辆,个人车主咨询的虽然不少,提出申请的却不多,不少车主持观望态度,在继续使用与淘汰之间举棋不定。
已申请淘汰的全是单位用车
  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一出,吸引了不少单位经营的车辆申请淘汰。24日,记者从任城区行政审批大厅的联合办理窗口了解到,目前提交申请后,通过了环保部门审核的黄标车共有15辆,都是单位使用的大型载客车。“现在提交申请的还是以单位车辆为主,大部分车主还是以咨询为主,了解能获得多少补贴后,再做决定。”该窗口的工作人员说。
  城区一家公交公司,这一次有12辆公交车申请了提前淘汰补贴,已经通过环保部门的黄标车审核。“这12辆车的登记时间都在2002-2005年之间,属于黄标车,禁行之后不能在城区运营,而且也差不多到了淘汰年限,公司准备换新车。”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赵女士说,虽然卖到二手车市场获利更多,但这些车辆已经使用多年,各方面的性能都在减弱,如果流向市场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申请提前淘汰补贴。
“黄标”多为大型客、货柴油车辆
  一辆黄标车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10多辆绿标车,“黄标车”也因此成了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记者了解到,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以及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所贴的就是黄色环保标志。经过环保检测统计,目前济宁市现有的黄标车主要为大型载客、载货车辆。
  24日,记者走访了两家具有机动车环保检验资质的检测机构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大批车主出于淘汰黄标车为目的来进行环保检测。济宁大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金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平均每天正常检测出来的黄标车有5辆车左右,其中使用柴油的大型载货或载客车辆占到黄标车总数的80%左右。
  “这部分车辆大都是运营7年以上的大型货车、客车,特别是燃烧柴油的黄标车,车况差、冒黑烟,排放的尾气中氮氧化物和PM2.5颗粒物相当于几十辆汽油轿车,污染较严重。”济宁市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这部分车辆大都是2008年7月份之前出厂,那时候的排放标准是国Ⅰ、国Ⅱ,因此这部分车辆也成了尾气污染的重灾区。
申请越早、补贴越高 鼓励大型客货车淘汰
  虽然现在城区限行黄标车,但仍可在城区以外的区域使用,而这些车辆的车主,也大都不准备提前淘汰。
  车主尹先生有一辆2006年登记的小型货车,主要用来向各个乡镇的超市、商店送食品。24日上午,尹先生在检测站检测后,贴上了“黄标”,但由于这辆小货车不在城区使用,而且刚花了2000多元大修,尹先生并不考虑申请提前淘汰。
  记者从补贴标准中看到,大型客货车的补贴标准要比普通的家庭轿车高3倍多,目的就是鼓励这种类型的车能及时淘汰。“禁行之后,这部分车虽然允许在城区以外车辆密度小、大气环境容量较大的乡镇经营、使用,但到一定年限后这些车型会强制淘汰,到时就不能得到补贴。”济宁市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现在山东省各地市都实行了黄标车禁行政策,黄标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二手车市场也开始不再收购黄标车。“目前实行的是自愿淘汰享受补贴的政策,符合提前淘汰标准的黄标车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可申请补贴,不过淘汰的时间越晚,所获得的补贴越少,每一阶段补贴的标准会降20%。”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