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不让蓝天白云成奢侈品

2014-02-25 15:18 作者:庄子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们经常讲蓝天白云,当蓝天白云成为奢侈品的时候,当我们的孩子在畅想蓝天白云是什么样子的时候,我们将何以面对。所以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面对现在的污染现状,面对我们的经济结构状态,必须审时度势,必须破釜沉舟,来改变这种状态,来改变这个城市,否则谈不上未来。”济宁市长梅永红在全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攻坚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议上说,今年,济宁市采取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通过整合关闭电厂、扬尘污染治理、调整产业结构等组合拳,换来属于公众的蓝天白云。

  “我们经常讲蓝天白云,当蓝天白云成为奢侈品的时候,当我们的孩子在畅想蓝天白云是什么样子的时候,我们将何以面对。所以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面对现在的污染现状,面对我们的经济结构状态,必须审时度势,必须破釜沉舟,来改变这种状态,来改变这个城市,否则谈不上未来。”济宁市长梅永红在全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攻坚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议上说,今年,济宁市采取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通过整合关闭电厂、扬尘污染治理、调整产业结构等组合拳,换来属于公众的蓝天白云。
  本报记者 庄子帆
【破解“煤电围城”】10家电厂列入关停、搬迁计划
  济宁城区周边15公里范围内,有15家电厂、10座煤矿。根据监测数据分析,济宁城区空气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基本全部来自于燃煤,二氧化氮约60%来源于燃煤,PM10有40%来源于燃煤,PM2.5主要来源于上述三种污染物一次污染与二次污染的叠加。
  为此,今年济宁市要首先破解“煤电围城”问题。加快华能黄屯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推进东郊热电、菱花电厂、雪花电厂、华能高新热电、济二电厂、济东新村热电6家电厂整合关闭。另外,如意印染、如意花布、鲁抗医药、济东新村等4家企业的电厂已列入全市结构调整年度计划,要加快推进关停或搬迁。
  尤其要将济宁、运河电厂的4台13.5万千瓦机组作为环保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加严的济宁排放标准,发现超标排污立即停用。
  济宁市决定对26家重点排污企业实行“市级领导联系、一厂一组、一厂一员、一厂一策”的督导责任制度,同时建立“治污保证金”制度,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或超标排污的企业,视情节和污染危害程度,从保证金中按一定比例扣除,对提前完成治污任务或运行正常、达标排放的企业,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
【治理扬尘污染】试点监管53家建筑工地扬尘
  “扬尘污染一直是影响大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扬尘控制主要不是技术和资金问题,关键在于职能部门的工作力度。”梅永红说,如果说电厂治理需要时间,那扬尘治理需要力度,有文件、有标准却得不到执行,受害受累的还是自己,不能因工作力度不够而加剧大气污染。
  济宁市已经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列为政府为民所办10件实事,提出了硬性指标要求。对建筑扬尘整治,实行网格化监管制度,列出53家重点建筑工地先期进行试点。在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确保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篷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都达到90%以上。
  加大道路、交通运输扬尘污染治理,建成区内及周边主要道路湿式清扫率达到90%、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实施密闭运输率达到100%、城区内主要道路硬化和绿化率达到90%。加大物料堆场扬尘污染治理,存放煤炭、灰渣、砂石、灰土等散状物料的堆场密闭覆盖率、封闭作业率、道路场地硬化率、喷淋洒水率、车辆冲洗率均要达到100%。
  以黄标车淘汰、扩大天然气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发展公共交通、车用燃油升级、严格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为重点,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重点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上路,市民不能买几棵白菜还开着车,应改变这种奢侈的生活状态和模式,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时尚。”梅永红说。
【行业总量减排】重点燃煤机组完成脱硝改造
  济宁市还将实施“总量减排促发展”行动。年底前,全部燃煤机组按照规定取消烟气旁路,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安装或完成脱硝设施改造,其他发电机组进行低氮燃烧改造或加装脱硝设施,所有水泥脱硝工程建成投运。
  科学规划辖区内污水管网布局,合理调配各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再生水利用率,确保达到减排责任书的负荷要求。推进农业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在6月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投产一家有机肥厂,年底前畜禽养殖规范化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
  严把环评审批和总量控制关口,严格项目环评审批,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选址布局要求,以及超出当地环境容量的项目一律不批,集聚有限容量保重点项目,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实行重点减排项目月调度制度。
    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空气质量

    今年是实施生态济宁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是全面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力争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大气质量有大改善的攻坚年,做好今年的生态济宁建设工作尤为重要。
  “我们要发展,要财富,要形象,蓝天白云也是我们的形象,蓝天白云也是金不换的,当我们有了财富,却失去了洁净的空气,却失去了蓝天白云,这样的财富还有意义吗,当每月公布的大气质量状态时,希望通过这样的公布,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短板,应该朝哪个方向去努力,知耻而后已,虽然大气污染不能说是一种耻,但它反映的是整个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那些数字其实很苍白,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知道朝着我们的短板、弱项去努力。”梅永红说。
  “要想改变目前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又要发展大力发展工业,最重要的就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怎么去发展,应冷静地去思考如何发展工业。”梅永红说,仅仅依靠单纯的投资扩张、产能扩张,这样造成产能过剩,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应该在市场的环境下审视,不断地向高端产业攀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湖滨带、河滩地实施“退耕还湿”

    今年还将继续深化水污染防治,将南水北调济宁段沿线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继续深化工业和生活污染源治理,在巩固提高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指标治理水平的基础上,开展色度、总磷和无机盐等特征污染物指标治理。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实施雨污分流,提高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置率。
  强化生态修复保护,利用好南四湖纳入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机遇,全面实施人工湿地等湖泊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在湖滨带、河滩地实施规模化“退耕还湿”,建设环湖沿河大生态带,构筑南四湖绿色生态屏障。加大南水北调水质安全防控力度,完善治用保防控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密切关注河流水质反弹迹象。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潘文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