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高考欲多投多录 改革将“一考定终身”

2014-03-05 09:39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记者采访(联通高速网络传输)谈及素质教育改革,张志勇表示,今年我省将开展学生体质监测,调查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今年山东将出台《学生德育综合改革行动计划》以及《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行动计划》,一定要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得到改善,让其身心健康得到保障。
    前不久,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年内将出台高考改革方案。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谈及高考改革制度时表示,此轮高考改革,是继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最具有革命意义的一次。可以真正突破一张试卷录取学生的局面。

  改革“一考定终身”高考制度
  
  张志勇告诉记者,过去的高考改革,不管有多少科目,都是通过一次考试来决定学生命运。从上幼儿园开始,所有的教育都是围绕高考“指挥棒”转。虽说这些年高考招考模式一直在改,但大都没有成功,唯有这次,是真正改到了点上。
  张志勇认为,此次高考改革是真正开始赋予高校和学生自主权。分类考试让学生选择考试的权利增加了,不同类型的考试由学生选。可以预见,这次改革将使学生选择考试、选择学校的权利和高校按照章程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生自主权都会扩大。高校有机会按照自己的办学优势、办学定位,提出招生标准; 学生有机会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学校。

  学业水平考试升为“国家级”
  
  张志勇向记者表示,现在,高中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设的课程都应列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但有的科目可以以等级表达,有的科目可以以合格表达,哪些科目等级表达,哪些科目合格表达,可让学生充分选择。
  高考改革如何落地,真正让学生和高校都受益?张志勇说,除了希望在考试科目的选择上能赋予学生和高校一定自主权; 希望能真正突破总分录取模式,建立多元录取模式外,他更希望能建立“多投多录,双向选择”的录取模式。“一个学生可以向多所学校投送自己的入学申请,也可以拿到多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他可以自主选择最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张志勇说。

  今年全省开展学生体质监测
  
  谈及素质教育改革,张志勇表示,今年我省将开展学生体质监测,调查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
  同时,今年山东将出台《学生德育综合改革行动计划》以及《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行动计划》,一定要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得到改善,让其身心健康得到保障。

  全省中小学校长明年“摘官帽”
  
  张志勇表示,今年将着力突破中小学校长“去行政化”,除青岛、潍坊外,还要扩大试点范围。明年全省17市全部推开。
  张志勇说:“校长退出行政序列,不必再参加当地按行政级别召开的会议和多种活动,从繁杂的社会事务中解放出来,可以潜心研究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