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悄然兴起"自由快递" "帮人带捎"赚外快

2014-04-02 09: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开手机浏览“附近信息”,如果快件的起始点和自己当天的行程吻合,马上抢单,利用空闲时间,顺路捎带上一个快件,赚取一些零花钱。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快递”模式,市民只需下载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软件,通过认证后,就可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记者从人人快递济宁区域管理公司获悉,目前济宁市已注册200多名自由快递人。对于“自由快递员”不少市民反映,非专业送件,不安全,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快递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

        打开手机浏览“附近信息”,如果快件的起始点和自己当天的行程吻合,马上抢单,利用空闲时间,顺路捎带上一个快件,赚取一些零花钱。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快递”模式,市民只需下载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软件,通过认证后,就可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记者从人人快递济宁区域管理公司获悉,目前济宁市已注册200多名自由快递人。对于“自由快递员”不少市民反映,非专业送件,不安全,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快递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


  记者体验:手机寄件“僧多粥少”


  为了体验“人人快递”软件的效果,记者安装并申请了“自由快递员”。安装成功后,记者打开软件并在首页看到,“预约件定时取”、“立即寄闪电达”等选项。记者在页面上选择“立即寄”一项,手机屏幕上显示出“鲜花、蛋糕、文件、票据、钥匙和其他”等选项。记者选择鲜花后,按照步骤提示,记者又分别填写了货物重量、声明价值、寄件地址和收件地址。填写完所有的信息后,记者点击下方的算算运费一项,软件自动结算出了“11元”的价格。通过实验记者还了解到,用户在填写声明价值一项时,价值越高运费的结算也会随之升高。


  随后,记者又在该软件的个人信息上提交了“自由快递人”的申请。在申请信息上记者看到,申请方式仅有信用卡用户申请和现场提交资料两种。记者与朋友分别用两个手机提交了两份申请后,于当天上午来到了位于红星国际商务楼的“人人快递济宁区域管理公司”。当记者填写了一些基本信息后,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审核完毕,已经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中午时分,记者登陆软件后发现,“消息盒子”里有一条寄件信息,寄件地址为,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一家花店,收件地址为,附属医院内科。快递费用为11元,现付。当记者准备接件时,手机屏幕上显示“已被抢单”。


  现场调查:济宁已有200余名自由快递员


  人人快递济宁区域管理公司的副总经理张综霖称,目前济宁市场已经有两百余名的“自由快递人”。由于济宁“人人快递”市场为2013年8月份运行,目前软件信息平台上发布的寄件信息并不多。“刚开始运行,多数市民并不了解,所以寄件信息不多,但一般每天都有。”另外,张综霖还表示,现在公司已与济宁的四家花店取得了合作联系,现阶段通过软件平台发布的送花信息比较多。“我们属于网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快递公司。”当记者询问,成为“自由快递员”以后,将会受到哪些管理时,张综霖称,“申请为自由快递员以后,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接件,公司不会干预。另外,自由快递员在正常送货的情况下不会受到公司的约束。”在与张综霖的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通过登陆软件抢单成功,人人快递公司将首先扣除快递费用的20%,自由快递员送件成功后才能获取剩余的80%。在谈及公司招聘一事时,张综霖称,现在济宁人人快递正在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的自由快递人。


  记者浏览某招聘网站也看到,济宁人人快递公司的六种职位正在招聘,其中包括鲜花速递、情人节鲜花、自由快递人等。公司简介中还提到,“无论你是白领、学生、公务员、企业老板、下岗工人,还是自由职业者都可以加入人人快递,使用人人快递平台,成为自由快递人……”。


  市民观点:“非专业”送件不安全


  “我也下载了这个软件,最开始很好奇,可真的寄件时总觉得不安全。”市区的王小姐前几天安装了“人人快递”软件,但至今王小姐还未真正使用过。“我一个人在家,陌生人到家里取件确实很不方便。”王小姐说,相比自由快递员她更相信专业的快递公司。“前几天准备给朋友寄张电影票,结果一算运费15块。价格太高,真是不合适。”家住龙城美墅的程先生说,自己打车去朋友单位也就是花上八元左右,使用“人人快递”费用难免太高了。“人人快递确实方便,但价格太高,不实惠。”程先生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红星路上的一家花店。店主高老板告诉记者,店内送花有时也会使用“人人快递”。“我们不会完全依靠‘自由快递人’,毕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送花的过程中不能向顾客介绍鲜花的养护。同时,‘自由快递人’ 的时间太过于‘自由’,有时会出现无人‘接单’的情况”。


  快递公司:对传统快递影响不大


  作为一种新型的快递模式,“人人快递”进军济宁市场后,对于传统快递影响如何?昨天,记者来到红星路的申通营业网点。工作人员陈青说,“现在我们每天的接件和派送并未受到影响,和往年相当。”陈青告诉记者,传统的快递以跨区域为主,其中淘宝网的货物占据重要份额,主要涉及江、浙、沪地区。“新兴的快递以同城为主,并且在货物上以易碎、鲜花为主,这些都是传统快递较少涉及的领域。目前,‘人人快递’对传统快递的整体影响微乎其微”。(苏茜茜)
    http://www.sd.xinhuanet.com/sd/jin/2014-04/01/c_1110039242.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