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放心早餐”准入门槛高 企业申报热情低

2014-05-15 13:59 作者:高雯 于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放心早餐”方便快捷,吃着也放心,受到了不少年轻市民的青睐。但口味单一、花样较少,成了经营软肋。随着城市的发展,传统的白粥、辣汤等路边摊点纷纷进店经营,能否将这些特色早餐店纳入进来?14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大部分中式快餐和特色早餐店也有加入的意愿,但不了解相关政策、担心进入早餐亭影响味道、规定的准入门槛过高成了难以通过的瓶颈。
       特色早点想配送,但怕影响口感
       14日早上8点,明珠小区南门附近的陶记粥铺,来吃早点的市民排着队,等候服务员从大缸里盛出粘稠浓郁的白粥。由于没有空座,有些市民甚至端着粥和油条等位置。“现在每个门店一天大概能卖500碗白粥,生意挺好,比较稳定。”陶记粥铺的老板陶守波告诉记者,由于这家老店的门面不大,他便和隔壁的饭店商量,早上这段时间借用对方的桌椅。
       由于专做早点,陶守波想过很多方式扩大经营,看到街头多了很多放心早餐亭,如果有渠道,他也想参与进来提供餐点配送。“我之前并不了解放心早餐工程,但感觉早餐亭里的花样过于单一。”陶守波说,如果能融入更多本地特色的早点品种,肯定会受到市民欢迎。但令他最担心的是,店里主打的白粥配送中可能会变了味道,影响口感。
       “白粥的储存要求很高,必须要用透气的大缸,如果密封保存,粘稠度就会受影响。”陶记粥铺因重视口味而逐渐发展壮大,陶守波担心参与早餐亭的配送难以掌控质量影响口味,进而影响品牌的发展。
       不了解政策,期盼政府给予引导
       早上7点半,位于太白楼西路的尚客多快餐店里,坐满了来吃早餐的市民。馅饼、包子、油条、烧卖、窝头、小菜……各式餐点花样繁多。“干净,卫生、口味好,价格也适中。”沈大爷说,最近他几乎每天都和老伴来这里吃早餐。
       记者了解到,这家快餐店开业三个月,经营情况很好,早餐从6点到9点,平均每天可以接待200多人。“济宁的早餐市场空间很大,我们一日三餐都有供应,早餐是很重要的一环。”尚客多餐饮公司总经理曹善俊告诉记者,留意到放心早餐网点后,他们也考虑过加入,但具体如何操作却不甚了解,而且忙于店面扩张,所以这一想法暂时搁置。
       陶守波告诉记者,陶记粥铺下一步准备吸纳更多的济宁传统小吃,扩大门店经营。“我们也希望政府进行引导,加入到放心早餐工程中,如果能提供平台和渠道,让早餐企业一起交流探讨,研究更适合济宁本地的早餐发展模式,互相借鉴,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准入门槛高企业申报热情低
       “我们一直鼓励企业申报放心早餐工程承办企业。”济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由于放心早餐工程承办企业有一定的经营规范标准,符合标准的企业并不多,所以企业申报的热情不高。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早餐经营规范》,经营供应单位需要具有法人资格,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具有早餐连锁经营管理能力,并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对属于其所有的早餐店、早餐亭、早餐车等经营网点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产品、统一服务等连锁管理模式。
       规范中要求,承办企业需具有不低于300平米的配送中心,配备食品保温专用车辆,配送的食品应是委托加工或集中采购的成品,并按程序进行严格考察、评估和资格认定。还要求具有面积不低于500平米的生产加工中心,具备对早餐食品的卫生指标进行检测的能力或与具有资质的机构签订有长期的委托检测协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