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三高校牵手高新区 共建人才培训基地

2014-07-18 10:43 作者:马辉 贾凌煜 张晓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前,济宁学院与济宁高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确定在高新区大学园共建应用型人才联合培训基地。今年9月,济宁学院将有7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入驻基地。同时,加上济宁医学院7个专业的1000余名学生、惠普IT实训基地1000余名学生,届时将有3200余名学生入驻高新区大学园。

       日前,济宁学院与济宁高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确定在高新区大学园共建应用型人才联合培训基地。今年9月,济宁学院将有7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入驻基地。同时,加上济宁医学院7个专业的1000余名学生、惠普IT实训基地1000余名学生,届时将有3200余名学生入驻高新区大学园。

       15日上午,位于海川路附近的高新区大学园内,一栋栋现代化的教学楼和图书馆已经全部主体完工,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大学园的工作人员徐宁介绍,整个大学园占地32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包括图书楼、科技孵化楼、综合教学楼、学生公寓、操场、研发平台等设施。

       “整体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正在加紧进行餐厅配套、智能化校园、路面完善等后续配套的建设,确保今年9月份能够迎接新生入驻。”济宁高新区组织部部长、大学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石君告诉记者,济宁高新区五大主导产业中包含生物医药和光电信息,因此在大学园引入了济宁医学院药学、口腔医学、信息管理等7个专业、济宁学院工艺设计、机械加工及自动化、数字媒体艺术等7个专业和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实训中心,以利于开展校企全面合作。

       此次合作主要采取“2+1”、“3+1”模式,专科前两年、本科前三年在学校上课,一年在企业进行实习。通过联合办学,建立企业实训基地和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加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培养和储备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有益于学生就业发展。其中,大学园建设的医药公共研发平台,目前已有辰欣、鲁抗立科等区内医药企业加入,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效对接。

       石君介绍,今后,除了已经确定入驻高新区大学园的三所高校外,济宁高新区还在积极与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进行对接,力争有更多的高校入驻大学园。

       高校:

       提前适应企业, 求职多个砝码

       高新区大学园的启用,对于急需提高就业率的高校而言,提供了一条绝佳的路径。

       济宁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朱桂林告诉记者,高校的专业设置是紧紧追寻企业的用人需求,每年学院都会对专业进行调整,新增许多社会稀缺岗位的特色专业。但单凭高校关门办学,难免与社会和企业脱节,通过这种共建应用型人才联合培训基地的方式,可以让有了一定基础的学生直接进入企业前沿,在求学期间就能适应企业的要求,这样对学生的就业又增加了一成胜算。

       企业:

       边理论边实践,缩短适应时限

       济宁高新区人力资源中心主任高东旭告诉记者,本土高校与高新区联合共建应用型人才培训基地的路子,对于企业的人才梯队培养来说是件好事。高东旭坦言,毕业生步入岗位,暂时难以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如果在学生求学期间就能进入企业实践,在产业聚集区进行学习和实践,将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种人才与需求不匹配的状况。

       豆神动漫董事长赵立军表示,如果高校学生在毕业前就能到企业进行实习,提早了解企业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并能够边学边完善自我的知识结构,对于解决学生就业难、企业招人难等问题,都有好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