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过期食品重贴标签 私下篡改日期再销售

2014-08-12 15:01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饮料、食品过了保质期,改了生产日期继续销售。8月10日记者从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获悉,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城区八里营村一商贸公司被逮个正着,现场发现篡改日期的运动饮料、饼干、罐头等食品100余箱。
   饮料、食品过了保质期,改了生产日期继续销售。8月10日记者从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获悉,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城区八里营村一商贸公司被逮个正着,现场发现篡改日期的运动饮料、饼干、罐头等食品100余箱。

  “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立刻赶到现场,将非法篡改生产日期的这家公司逮个正着。”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执法人员赶到位于八里营村一商贸公司的仓库时,3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过期的运动饮料、饼干、罐头的生产日期进行涂改,仓库内一间小屋里还藏有1台喷码机和2瓶油墨稀释剂。
 
  执法人员发现,这些过期食品都是该公司从一些商超内回收来的,都是过期或邻近过期食品。在该仓库内共发现已经消除生产日期的香辣金针菇罐头41箱,其中每箱12瓶,880克装的饼干33提,还发现标注生产日期为2014年4月16日的电解质运动饮料49箱,果味饮料4箱,生产日期为2013年12月5日的电解质运动饮料11箱。
 
  经调查,现场发现的已经去除生产日期的香辣金针菇罐头41箱和某品牌饼干33提,均被人用油墨稀释剂去掉日期,还没打印新日期就被执法人员查获。而对于标注生产日期为2014年4月16日的49箱电解质运动饮料和4箱果味饮料,以及标准生产日期为2013年12月5日电解质运动饮料11箱,产品系当事人用油墨稀释剂擦掉原生产日期,用购买的喷码机打印上了虚假的生产日期。
 
  “食品即将过期,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为此不少商超也设立临界点食品专柜或低价促销。一般情况下,品牌直属公司做特卖,保质期基本上没有问题,但如果临界期食品回收到经销商手中,一些无良商家就可能动歪脑筋。”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钱中锋介绍,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该经销商将面临重罚。目前,执法人员已没收用于更改生产日期的工具设备,查封所有过期食品,此案正在处理中。

如何识别改过“生日”的食品


  目前,因对过期食品的去向并没有明确规定,导致一些无德商家采用非法手段篡改生产日期获利。专家建议市民购买时应仔细观察包装上的日期喷码,学会识破无德商家的伎俩。
 
  据介绍,食品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一般分油墨和激光两种喷码方式,油墨喷码比较容易抹掉,而激光喷码则较不容易擦掉。消费者选购食品时要认真观察生产日期,一般原有生产日期干净利落、色泽发亮,而更改后的通常模糊不清,周围留有墨迹。同时,正规的食品厂家打码机一边比较先进,打印的日期呈点状组合,而供货商篡改时使用的一般是手提式简易打码机,生产日期用墨水印制,不呈点状。
 
  此外,消费者可以用手擦拭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一般钢印或电喷的生产日期用手无法直接擦掉,而改过的生产日期用手一抹颜色便会变浅。

记者 李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