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花灯"演变城市发展 市民点赞亮灯工程

2015-03-05 11:11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正月十五看花灯是济宁市民传统的习俗,曾几何时拥挤看灯的场面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全城的“亮灯工程”,看花灯的传统被赋予了新的理念,亮灯工程的阶段性变化也见证了济宁当地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

街角可爱的造型灯饰

新世纪广场“银装素裹”的景观树

大众网济宁35日讯(记者 高杨 朱仙娉)正月十五看花灯是济宁市民传统的习俗,曾几何时拥挤看灯的场面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全城的亮灯工程,看花灯的传统被赋予了新的理念,亮灯工程的阶段性变化也见证了济宁当地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

璀璨灯光点亮“年味儿”市民点赞

夜晚漫步济宁街头,红彤彤的灯笼、绚丽的满天星、彩色的灯带以及街角处的大型彩灯十分吸引眼球。“我每天晚上下班都会路过百花公园,今年春节彩灯样式繁多,荷花造型的、金羊造型的都很好看,我把我拍的彩灯照片发到微信和空间里面,好朋友都在给我点赞,今天是元宵节晚上我准备带着女儿到公园看花灯。”市民徐女士对记者说道。

春节“亮灯”期间,济宁城区主干道和公园绿地统一布置了大体量的花灯、满天星及彩色灯带,并适当安装科技含量较高的礼花灯、造型灯、激光喷射灯等富有时代气息的灯饰,璀璨的灯光点亮了“年味儿”,使济宁的春节锦上添花。花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除了合影留念以外,大家开始用微信、微博和空间纷纷上传,以此来晒心情,晒美图。

 花灯变迁见证城市建设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每年的元宵节就是济宁市民看花灯的传统节日。1999年,济宁城区的亮灯工程开始了,政府出资将主干道的树木用彩灯装扮起来。2008年以后,政府开始放手交予大型企业分路段负责,亮灯工程逐渐成为了公益工程,负责安装的企业单位自行购买灯具、进行安装。

从企业自费花灯宣传到政府出资再到公益亮灯工程,这个过程正是济宁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缩影。随着近年来济宁各大企业的发展,当地的经济呈现出喜人的势头。按照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2015年的亮灯工程在营造节日气氛的同时提升了夜景亮化水平。

公益工程企业参与,甘当社会责任

山东华圣瑞德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参与亮灯工程六年了,企业宣传编辑部负责人陈颖清告诉记者,自实行亮灯工程以来,公司每年都是自愿承接。今年负责安装的位置在市委岗路口东南角,花费约3万元。这种公益化的工程既能让企业回馈社会和市民,又能在春节为济宁增添一道靓丽风景,我们每年都积极响应和参与。陈颖清说。

据济宁市住建委城建科工作人员廉森说,在亮灯工程中,企业不仅可以美化市容,为城市和市民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形象,因此参与的企业积极性都比较高,而且每年负责亮灯工程的企业变化不太大,因此今年的灯具明年还可以进行循环使用。
      
节俭环保,彩灯拆除后大多可重复利用

今年的节日亮灯活动采用了“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光源,在扮靓城区的同时,也实现了节能环保低耗的目的。据济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城建科工作人员廉森介绍,在今年济宁市的亮灯工程中,仅城区主干道洸河路的装饰性灯饰是由济宁市政府出资,长期保留。其他路段的花灯、满天星及彩色灯带均有企业赞助,市政府负责电缆铺设、配电等工作。

节日亮灯结束后,所有的电缆、电线、插座、LED射灯等都将回收,同时还将对缠绕在树上的彩色灯带及时进行清理,未受损坏的灯带将被回收再利用,对重要节点的花灯造型进行保留,会使其成为济宁城区长期的夜景装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