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回眸济宁"十二五":五年增绿87万亩 林木覆盖率30.2%

2015-12-16 15:21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十二五”期间,济宁市以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林业10项重点工程为载体,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57万亩,比2010年增加87万亩,湿地保护面积达到228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 30.2%,比2010年提高3.2百分点。

  大众网济宁12月16日讯记者 高杨)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十二五”期间,济宁市以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林业10项重点工程为载体,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57万亩,比2010年增加87万亩,湿地保护面积达到228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 30.2%,比2010年提高3.2百分点。

  创模掀起植绿潮,五年增绿87万亩

  济宁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自2013年全面开展以来,3年累计实施重点绿化项目1194个,完成新造林72万亩。“十二五”期间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57万亩,比2010年增加8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0.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3%,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1.2%,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2.8%;乡镇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6.8%、村庄绿化率达到31.6%、镇村绿地广场建有率达到95%。

  “创模”唤醒了人们心中植绿、爱绿、护绿意识,“人人参与,美化家园”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自觉行动。仅2014年一年,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320余万人次、植树1520余万株。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过程中,济宁市还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1个,省级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县5个,省级园林城市5个,省市绿化模范镇村单位690余个。

  城乡统筹四季造林,造管并重固生态

  城乡统筹、春季为主、四季造林。按照造管用并重的思路,济宁市全面落实国家、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森林、湿地、物种生态保护红线要求,启动了森林、湿地、物种三条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建立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实行严格的林地湿地征占审批和林木限额采伐、凭证采伐以及林地湿地征占用生态补偿制度,林地湿地征占审批率、林木凭证采伐运输率达到100%。

  森林湿地资源管理保护跃上新台阶,突出强化林地湿地征占管理,积极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在全国全省森林火情高发的情况下,济宁市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办理涉林案件610余起,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面积360万亩,林地湿地等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的种类不断增加,每年秋季有大批鸟类从北向南迁徙,并在南四湖越冬。目前,济宁地区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数量已达26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已达39种。

  林业产业富乡邻,产值达490亿元

  加快改革活林,制定出台了《济宁市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林权流转服务中心;多家商业银行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全面启动了森林保险业务。重视产业强林,特色经济林达到121.7万亩、苗木花卉49.4万亩、林下经济78万亩,林业产业产值达到490亿元,比2010年增加165亿元。

  以加工制造为主的第二产业,大力推进林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加快发展人造板加工、家具制造、林浆造纸、杞柳编织、果品储藏加工等产业集群,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林产品流通市场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市级以上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龙头企业达到343家。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