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二孩政策放开济宁月嫂“难求” 月薪最高已超6000元

2015-12-31 08:46 作者:贾凌煜 来源:齐鲁晚报
“猴宝宝”扎堆出生,加之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使得原本需求旺盛的月嫂市场更为火热。记者了解到,济宁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体化产房已预约至明年,两院区每日产科门诊量达300余人次。

  “猴宝宝”扎堆出生,加之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使得原本需求旺盛的月嫂市场更为火热。29日,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金牌月嫂有些已预订至明年9月份。

  刚确定怀孕就来订月嫂

  上午还不到9点,市民张女士就来到了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两周前她在这里预订了一位金牌月嫂,今天双方约好过来签合同。

  “儿媳妇的预产期是明年的4月底,我几乎把整个城区的家政公司都跑了个遍,终于在这里遇到了满意的金牌月嫂,说起来还真是幸运……”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媳工作比较忙,这次全权委托她来帮忙找月嫂。没想到明年4月份的月嫂已经很难订到了。一位朋友推荐了位金牌月嫂,一打听才知道她的服务期已经预订到明年的6月份。而现在订的这位月嫂,凑巧在3月份和5月份中间有时间,我们实在很幸运。

  在张女士和月嫂签合同的同时,记者又遇上了几位卡哪里咨询的准妈妈。她们有的顺利订到较低星级的月嫂,要求较高的市民则只能再去别的家政公司碰碰运气。

  “金牌月嫂方面最晚的已经预定到明年的9月份,那位客户刚得知怀孕就赶过来了,就怕晚一步订不上经验丰富的好月嫂。”说起猴年的月嫂市场,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们表示既有期待又有压力。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月嫂预定情况已经比羊年初期时翻了一倍。因为明年是猴年,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猴是一个比较吉祥的属相,所以生孩子的本来就多。而另一方面,加上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济宁现有的月嫂数量或许不能满足优秀月嫂的需求量。

  年轻妈妈看重产后瘦身

  随着“90后”妈妈的逐渐增多,她们对月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今年25岁的小刘再有四个月就要分娩当妈妈了。一家人商量后,早早地预订了月嫂。“我订的金牌月嫂,24小时价格为5400元,月嫂7年护理经验在这放着,看护宝宝肯定没问题。”说起找月嫂情况,小刘更关注月嫂对自己的产后护理。如是否会科学配餐,是否能帮助产妇瘦身等,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这位月嫂也就被小刘否定了。

  近几年观察发现,和小刘持同样态度的年轻妈妈不在少数。年轻妈妈对月嫂的要求在不断增多,其中专业和技能是最为重要的两点,这也是年轻妈妈与上一辈人最大的区别。

  据工作人员介绍,家政公司也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加强对月嫂的培训,较高星级的月嫂都可以做到护理好宝宝,对宝宝进行抚触、黄疸观察等。与此同时,还能对选择顺产或剖宫产的产妇进行科学喂养和形体恢复的指导。

  不仅如此,由于一些产妇在怀孕前未做好心理准备,未能适应从人妻、人媳,再到人母的过程,导致厌烦宝宝哭闹,甚至发展成产后抑郁情况。针对这种现象,家政公司通过专业培训,月嫂们也能做到对这些产妇进行心理疏导,逐渐放松心态,从而与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月嫂市场价格监管存在缺失

  在城区大型家政公司门店墙面上,都张贴有不同级别月嫂价格。对比可看到,低级别月嫂与高级别月嫂价格相差较大。10小时与24小时的月嫂价格也存在差距。不仅如此,不同家政公司月嫂价格也不尽相同。有的公司月嫂最高价格已超过6000元。

  虽价格较高,仍没挡住市民预订的热情,情愿多攒一个月工资,也要订经验丰富的月嫂。究其原因,主要是市民的观念转变了,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越来越注重产妇和新生儿的专业护理。

  “这一行很辛苦,尤其是24小时的,白天闲不住,晚上也休息不好。”月嫂李大姐说,日程都是提前定好的,每月只能休几天,年龄大些实在吃不消。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是吸引她坚持了四年的原因。

  不过,对于月嫂的服务价格,市民心里还是有些打鼓,目前国家和济宁市都没有对家政行业作出规范、规定,各公司不同级别月嫂价格完全由自己掌握并制定,到底这个价格是否合理,是否应该对这个市场进行价格监管,还有待商榷。

  医院做好准备应对生育高峰

  “猴宝宝”扎堆出生,医院压力也挺大。在城区几家大型医院,孕妇们排队产检,甚至需要等待数百号。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全市已审批符合政策再生育家庭2.8万户。2016年元旦后,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预计计划生育二孩的家庭又将翻几番。

  “近段时间孕前咨询门诊量突然增多,尤其是40岁左右女性增加明显,这和国家放开二孩政策有关。”据任城区第一妇幼保健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夏广蕊介绍,高龄产妇门诊咨询量约比上半年增长了三分之一,为应对这种情况,医院于12月份成立了高龄二胎专门科室。同时,2014年下半年医院孕前门诊量明显下降,而今年下半年以来专门要“猴宝宝”的年轻孕妇明显增加。目前,医院孕前、孕中及产后相关科室都做好了床位和技术准备,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同时,记者了解到,济宁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体化产房已预约至明年,两院区每日产科门诊量达300余人次。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