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303组智能快件箱落户济宁城区 24小时可取件

2016-01-16 09:58 作者:王仰浩 来源:东方圣城网
昨天,在光明小区,市民沈女士正在从智能快件箱机器里取出自己的快递。”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快件箱的普及,将很好地解决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快件投递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是快递员和市民最头疼的,为解决这一问题,智能快件箱、邮政便民服务站等邮政便民工程被列入2015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中。记者昨日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截止到去年年底,城区各大商务楼、小区已建成303组智能快件箱,注册使用智能快件箱的快递员达到400多名,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使用智能快件箱收件。“市民取件高峰主要集中在中午时间段,不过也有市民凌晨一点取件,智能快件箱不仅解决了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机器24小时运转也延长了市民取件的时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保护隐私、取件方便,智能快件箱“好评率”很高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网购然后付款下单这种购物形式也越来越普通,来自天南海北甚至国外的“宝贝”,最终都将以快递形式到达市民手里。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60.7万件,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487.79万件,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767.45万件,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5.47万件。担心个人隐私泄露不想提供具体家庭地址、在外出差家里没人取件,这些是许多人在收件时担心的问题。去年4月份,随着首批智能快件箱在城区“落户”,市民在收件时又多了一个选择。

   昨天,在光明小区,市民沈女士正在从智能快件箱机器里取出自己的快递。“我经常在网上买东西,一个月能买二十多件,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在外跑业务,快递来了只能让小区的便利店代收,但快递安全根本保障不了,到了那报下名字就能拿走。”沈女士表示,因为一些隐私物品不便于让便利店代收,她有时只能让快递小哥再跑一趟。“有了这个智能快件箱就方便多了,既能保障快递的安全,又能保护个人隐私,而且还免费。”沈女士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自己几分钟前刚收的取件短信,在机器上输入对应的提取码,很快就能取出自己的快递。

   100多个小区已覆盖,未来有望继续增多

   “快递员在送件之前,会提前征得用户是否希望把快件放在智能快件箱里。”在红星路附近的一家快递公司,快递员刘师傅正在把快递装上车准备送货。“现在我最喜欢去有智能收件箱的地方送快递,到了目的地后,打电话通知客户过来收件,对方有时间就当面取件,没时间对方让我放到快件箱去。快递员在登录个人账号之后,机器就会给收件人发送唯一的提取码。”刘师傅说。

   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市民不能收件时,快递员一般是放到传达室或者小卖铺。有时快件丢失后,消费者来投诉,无奈之下,他们只能进行相应的赔偿。有了智能快件箱,市民快递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快递员也能一次性的送出快递,“遇到极端天气、快递高峰时,他们的投递工作会变得异常麻烦,智能快件箱能集中投递,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通过智能快件箱派一个件仅需要一分钟左右,能省下不少时间,去年双11期间,平均每个智能快件箱都会投递30件左右。”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快件箱的普及,将很好地解决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平时快递员送快件时经常会遇到收件人不能当面收货、货物过大、过重、极端天气等问题,智能快件箱建成后,这些都解决了。”据该负责人讲,市民有时不能当面收件,又不放心让别人代收,害怕隐私泄露,智能快件箱24小时监控收送取件状态以及向市民预留手机号发送取件信息,市民就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助取件。据悉,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已建成303组智能快件箱。“去年4月份5个小区试点,到现在已经覆盖了100多个小区,现在还有不少小区申请设立智能快件箱。”该负责人说,通过智能设备的引入,快速发展的快递行业能够向市民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未来,智能快件箱将更加普遍,使用率也会更高。(记者 王仰浩 实习生 田笑)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