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从货清单看生活变迁:杂粮面比白面粉更吃香

2016-01-28 11:05 作者:万德龙 来源:济宁晚报
半个月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5kg装面粉仅售16元左右,每斤合1.6元,较一年前下跌了3成左右。”红星小区里一家蛋糕房老板告诉记者,“我听说旁边的早餐铺子,茶叶蛋的价格都从1元涨到1.5元了,希望节后鸡蛋价格能有所回落。

  半个月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5kg装面粉仅售16元左右,每斤合1.6元,较一年前下跌了3成左右。昨日,记者在城区多家超市、农贸市场采访发现,受春节临近的影响,这两天面粉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涨,其中5kg促销装的面粉每袋上涨了一两元,但较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低位。据介绍,随着膳食结构的多样化,往年节前“囤馒头”的市民已经越来越少。

  昨日下午,在太白路上的一家超市里,忙着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往年的年货清单里,粮油所占比例一定名列前茅,除食用油之外,买几袋面粉回家包饺子、蒸馒头、做花卷是老辈留下来的传统。但如今,随着市民膳食结构的改变,对油面的需求日趋多样化,诸如往年大肆囤积面粉的现象已经出现了扭转。

  “我经常看健康节目,里面说常年吃一种面粉、食用油对身体非常不好。以前买粮油,我都是图便宜,色拉油、白面粉都买搞特价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今天专门过来买橄榄油、山茶油,面粉也买了粗面和豆面,虽然价格贵了一倍多,但对健康好的东西再贵也值。”家住太白小区的李大爷老两口今年采购年货的理念是“精”,以前一看超市里有搞特价的面粉,至少也要买三袋5kg装的放家里屯着,如今则专门选购1kg小袋的杂粮,虽然折合每斤贵了一倍多,但吃了对身体好,老两口觉得“很值”。

  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市民对“白面馒头”的需求日益减少,这从侧面上印证了面粉价格的回落。“前两年春节前,面粉价格都会经历一波上涨行情,每斤从未跌过2元。从2015年新麦子上市以后,粮食价格就出现了下降,面粉价格自然一路下跌。像之前每斤1.5元的价格几乎跌回到10年前的水平,这两天价格总算回升了一些,这和‘春节经济’有关。”秦庄农贸市场里,一家粮油经销商孙大姐告诉记者,虽然面粉跌成这样,但销售情况还不如前几年,至少减少两成。孙大姐说,在面粉量价齐跌的同时,以全麦面粉、豆面、小米面、玉米面为代表的杂粮面,价格却异常坚挺,每斤基本在3元以上,销路也越来越走俏。

  受面粉价格下跌的影响,制作面包的高筋面粉和制作蛋糕的低筋面粉近来也出现了下跌。看到这儿,市民是否觉得糕点房的生意就好做了?答案却是否定的,因为鸡蛋价格近来涨得有点猛。“前两天寒潮,蛋鸡的产蛋率明显下降,再加上春节临近需求攀高,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鸡蛋就上涨了五六毛钱,现在农贸市场里已经涨到每斤5元了。”红星小区里一家蛋糕房老板告诉记者,“我听说旁边的早餐铺子,茶叶蛋的价格都从1元涨到1.5元了,希望节后鸡蛋价格能有所回落。”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