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领跑全省!济宁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居全省首位

2016-01-29 08:57 作者:于伟 来源:齐鲁晚报
2015年,济宁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013.12亿元,居全省第6位,同比增8.4%。在全市纳入统计的36个行业中,有30个行业同比正增长,服务行业表现抢眼。

  2015年,济宁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013.12亿元,居全省第6位,同比增8.4%。在全市纳入统计的36个行业中,有30个行业同比正增长,服务行业表现抢眼。

  27日,记者从济宁市统计局了解到,2015年济宁GDP增长8.4%,和去年相比,回落1.2个百分点,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在工业、贸易、房地产等基础指标出现下降的情况下,2015年全市GDP增长的主要支撑包括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分别同比增长25.4%、12.0%、8.9%。

  去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增幅居全省首位,服务业增长强势,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产业结构来看,2015年济宁三个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1.3:49.1:39.6调整为11.3:47.3:41.4,其中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比首次突破40整数关口,提升幅度居全省第3位。

  从行业分类看,全市统计的36个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3.33%,共21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也主要表现在服务业。比如,家具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40.56%,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2.7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行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也都超过20%。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个数达到1263家,占全省总数的比重达到11.0%,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服务业投资也实现逆势上扬,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最大亮点,对全市投资贡献率达64.3%,加速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依托“互联网+”发展的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信息、“金融+”等新兴行业迅速崛起,逐渐成为济宁经济新的增长点,为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乡村消费增速快,镇区市场很抢眼 

  2015年,乡村消费品市场增速高于城镇0.8个百分点,城镇市场同时出现分化,镇区市场成为新的区域增长极。

  2015年济宁市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485.72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7%。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425.26亿元,同比增长11.1%,乡村增速高于城镇0.8个百分点。

  同时,城镇市场出现分化,镇区市场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城区市场增势减弱,全年镇区消费品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98.88亿元,增长11.3%,分别高于城区和乡村市场1.8和0.2个百分点,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区域增长极。

  从支撑条件看,2015年三季度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0%,均低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10.5%,这就意味着,居民收入增幅没跑赢消费增速,支持撑消费可持续快速增长动力还显不足。

  房企拿地谨慎,去库存是主调 

  过去的一年,房企拿地谨慎,新开发楼盘数量减少。尽管2015年年中销售市场略微呈现回暖迹象,但去库存仍是房产市场主调。

  “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受政策、市场、还有舆论等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房企拿地很谨慎,新开工楼盘数量减少。”济宁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直到6月份,新开工面积首次呈现正增长,进入四季度再次下行,房屋新开工面积波动起伏明显。

  房企拿地谨慎,新开工楼盘数量呈下降态势,而房屋施工面积平稳增加,现有楼盘加速去库存,让房产行业整体运行平稳。

  纵观2015年全市施工面积增速,最高增速出现在9月份,房企抢占“金九银十”旺季,最低增速为年初2月份,月度之间增幅波动较小。

  这名负责人表示,房屋施工面积的平稳增长,控制了增量房进入市场的速度,缓解了库存压力。从商品房销售数据来看,尽管2015年年中销售市场略微呈现回暖迹象,但目前房产市场市场观望氛围仍然浓厚,去库存无疑是目前房产市场主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