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1月份济宁CPI同比上涨1.4% 菜价是"元凶"

2016-02-24 10:17 作者:宋娜 来源:济宁晚报
“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价格相比于上月都有涨幅,而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最为突出,达1.3%。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八大类消费价格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达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8个百分点。

 

   一年中,哪个月的物价最高?春节前的一个月可谓“最亮眼”,而今年尤为明显,不少市民至今还未从高物价的阴霾中走出。市民王大妈说:“年前,青辣椒、西红柿、大葱……这些常吃的蔬菜涨疯了,一张百元大钞根本买不到多少菜。”CPI数据进一步诠释了这一现象,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1月份济宁CPI同比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1月份同比数据显示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六涨二降”态势

   数据

   1月份CPI同比、环比都在涨

   1月份同比数据显示,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六涨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上涨4.1%,衣着上涨2.3%,生活用品和服务上涨2.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2%,医疗保健上涨2.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3%。交通和通信下降2.3%,居住下降0.4%。“从数据不难看出,食品烟酒‘领涨’CPI,尤其蔬菜、猪肉价格对CPI影响较大,而交通和通信以及居住价格则呈现下降态势。”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年前济宁 CPI 同比涨幅达1.4%,但相比于山东CPI低了0.1个百分点,比全国CPI低了0.4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1月份CPI环比数据也呈上涨态势。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六涨二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价格相比于上月都有涨幅,而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最为突出,达1.3%。”该负责人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务类价格上涨的背后影射了济宁市民消费结构的变化。

   分析

   包饺子、制腊肠提高猪肉价格

   “寒潮与春节叠加效应,拉高了今年年初CPI涨幅。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八大类消费价格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达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今年统计部门调整了CPI权数,食品类降低、居住类提高,但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依旧很大。

   数据显示,1月份畜肉类价格上涨7.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4.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菜类价格上涨2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个百分点; 水产品价格上涨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 干鲜瓜果价格上涨1.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验证了不少市民的购物体验,尤其节前最让市民头疼的菜价上涨超两成,在抬高百姓生活成本的同时也对CPI 的影响最为明显。另外,包饺子、制作腊肠等传统年俗让1月份肉价呈现节节攀高,对CPI影响依然不可小觑。”业内人士说。

   新闻链接

   CPI权数上月调整,宠物及用品支出纳入调查分类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1月开始,国家统计局将进行CPI对比基期轮换。其中,新增“园艺花卉及用品”、“宠物及用品”、“养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居民支出增加较快的分类。

   与上一轮基期相比,本轮CPI调查目录主要变化是:其一,按 照《居 民 消 费 支 出 分 类(2013)》,原来的“食品”、“烟酒”合并为现在的“食品烟酒”,原来的“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被拆分到现在的“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和服务”中,原来的“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被拆分到现在的“教育文化和娱乐”和“其他用品和服务”中,原来的“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被拆分到现在的“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中;其二,食品的指标内涵发生了变化,旧分类中的“食品”为大类,包括粮食、肉禽、鲜菜、鲜果、水产品、茶及饮料、在外餐饮等分类;新“食品”为“食品烟酒”大类下的中类,仅包括粮食、畜肉、禽肉、鲜菜、鲜果等,不再包括“茶及饮料”和“在外餐饮”两项;其三,新增了“园艺花卉及用品”、“宠物及用品”、“养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居民支出增加较快的分类,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

   “CPI基期轮换是一项国际惯例,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2016年1月开始使用2015年作为新一轮的对比基期。”业内人士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