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暂不实行“多校划片”制 “择校热”已明显降温

2016-02-26 10:42 作者:汪泷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济宁小学招生仍沿用学区制,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将有局部调整,任城区将借鉴上海等地的做法,首次采用积分入学。

  今年济宁小学招生仍沿用学区制,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将有局部调整,任城区将借鉴上海等地的做法,首次采用积分入学。

  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的新政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25日,记者从济宁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全市长期以来小学、初中始终坚持学区制入学,即一个小学对应一定的招生服务片区。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各学校的服务片区更加明确,所以今年济宁仍将继续沿用这一政策。

  不过任城区对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将有重大调整,今年将实施《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管理办法》,首次采用积分入学,对外来务工的住房、居住证、就业、学历、职称,以及特殊贡献等进行打分,然后学校将按招生人数划线招收外来务工子女。

  今年学校服务片区将会根据各学校实际承载能力、片区内适龄儿童数量等进一步完善划分,使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科学、合理。

  一位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校划片”主要针对的是部分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去年开始,济宁严禁择校后,“择校热”明显降温,多数中小学实现了“大班额”瘦身,“尤其是济宁市公布了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相关实施方案之后,济宁的家长面对择校明显冷静了许多。”也正因此,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均衡后,今年济宁将不改变中小学的入学政策。

  相关链接:

  父母违规违法 积分相应减分

  早在2013年,上海市奉贤区率先在全市推行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积分政策,通过设条件、严审核、排序位的方式,使符合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有序进入公办学校和政府委托的“纳民”学校就读。

  在奉贤区,为城市建设贡献越大积分越高,孩子可优先入学。奉贤区“入学积分制” 基础为100分,主要考量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工作两项。此外,还有加分指标100分,包括学历或职称、计划生育、表彰奖励、投资纳税等。除了加分之外,还有100分的减分指标,违规违法项目内包含了行政处罚、行政拘留等,都会相应的进行减分。

  实施两年多以来,积分制入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外来务工人员管理中的居住证办理、人口流动、房屋租赁等问题。比如,明确要求随迁子女申请入学必须是合法稳定居住,必须搬出违法建筑,规范了房屋租赁,挤压了违法建筑存在空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