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2020年济宁市设固定采血屋和流动采血点 33至36个

2016-07-26 10:40 作者:万德龙 来源:东方圣城网
《济宁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目标到2020年,全市血液采集人数达7.6至8.6万人次,全血采集量25至28吨,固定采血屋及流动采血点33至36个,固定献血者队伍达3至3.5万人。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万德龙)2015年年底,我市固定献血者队伍达到2.5万人。但目前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受“献血有损健康”等错误言论影响,无偿献血的社会公信力下降,单位时间内献血人员减少趋势明显; 大中小学尚未按照国家要求开设无偿献血教育课程,无偿献血知识教育力度不够; 健全无偿献血长效机制面临诸多困难。在此情况下,《济宁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目标到2020年,全市血液采集人数达7.6至8.6万人次,全血采集量25至28吨,固定采血屋及流动采血点33至36个,固定献血者队伍达3至3.5万人。

  作为“十三五”期间无偿献血事业的重点,我市将着重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坚持具体招募和抽象招募相结合,加快农村献血者招募工作的进程,进一步加大团体招募工作的力度,实现血源队伍与临床用血量的同步增长; 加大以核酸检测为中心的血液安全控制工作的管理力度,在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规范化管理,坚持每年内审、管理评审各1次以上,每两年聘请全国血站管理专家外审一次; 加强从血管到血管的血液质量全程控制,进一步提高采供血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程度,提高临床用血的监管水平。

  我市将积极参与国家卫计委组织的各种类型的实验室室间质评及血站比对工作,通过核酸检测与酶免检测的有效结合,相互取长补短,进一步降低输血风险。完善量化目标管理,将关键环节的控制以数字化、现象化的方式体现,加大采供血全过程质量控制,按月、季、年逐一进行监测,保障质量安全。同时,进一步提高市中心血站与各县市区储血点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力争实现采供血信息与临床用血信息的共享,确保采供血信息和临床用血信息的可追溯性;建立采血车无线监控系统,对采供血工作实施无缝隙、全程监控。

  值得注意的是,加大供给侧结构调整也应用到无偿献血事业中。为此,我市将坚持实施“一次献血、终生无限量免费用血”政策,以加快建设仁爱之家和及时宣传表彰无偿献血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事例为突破口,大力弘扬无偿献血的正能量。同时,加大运用第三方手段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开展的力度,发挥市场作用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出现的核酸检测、车辆运行、采血点的设置与管理、团体献血、储血点管理及临床用血控制等问题。此外,按照季节的不同,适时调整采供血工作模式,合理调整血液制品批放行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