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缓缓清水入城来 济宁城区河道“畅饮”运河水(图)

2016-07-28 15:36 作者: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 随着引水入城普陀沟对口闸的开启,缓缓清水流入济宁城,城区引水入城工程近日正式通水。梁济运河的河水通过任城北区东西走向的南跃进沟进入普陀沟一路南下,分别依次流入小府河、小洸河、老运河、越河、任城河,市区河道甜甜的“畅饮”上了运河水,城区5条河道水系被激活,河水相互拥抱贯通……

南跃进沟全长17.2公里,西起梁济运河,东至洸府河,流经长沟、南张、二十里铺、李营四个镇街。早在2012年任城区政府就对南跃进沟部分河段进行治理设计,已通过防洪标准20年一遇,防涝标准5年一遇。随着城市的发展,“引水入城”被列为济宁“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任城区对南跃进沟的功能重新定位,在满足防洪除涝引水入城的基础上,同时进行生态环境改造,重新整治河道,保持河道完整性,建设翻水闸。

“由于地势东高西低,南跃进沟的河水原本是由东向西流入梁济运河的,这与引水入城要求的方向正好相反,为了改变水流方向,必须筑堤围坝提水有水压差才能将梁济运河水注入城内。” 任城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薛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引水入城规划中可引水源主要有三部分:一是梁济运河的“引梁入济”水源;二是“引汶入济”水源;三是“引洸入济”水源;此外,还有两大非常规水源可利用:一是中水资源回用,二是矿坑水的利用。通过实地勘察发现,“引洸入济”中的洸府河为季节性河流,近年来上游来水逐年减少,并且水污染严重(劣Ⅴ类)无法达到城市用水需求。同样“引汶入济”目前不具有可操作实施性,最终确定“引梁入济”,经南跃进沟、普陀沟引水入城,疏浚后的南跃进沟有部分水面宽达300多米,波光粼粼,场面颇为壮观。

随着引水入城普陀沟对口闸的开启,缓缓清水流入济宁城。引水入城工程,使南跃进沟联通了南北走向的京杭运河与洸府河两条主要水系,盘活了小府河、小洸河、老运河、越河、任城河城区内河河网,最终流入太白湖,使之成为完整的环城市水循环系统。

看得见翠树,望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追求。“城水相依、河水相通、绿水相随、翠带绕城”的“运河之都”一定会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风姿。(据《新任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