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蓬瀛 走进济宁最后一座保存完整的私家庄园

2019-09-11 09: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贺亚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9月11日讯记者 李丹 贺亚林)在济宁有这样一座“秘密园林”,它坐落于济宁北部的戴庄安康医院内,曾有“尘世蓬瀛”之雅称,是为济宁八大名园之冠。

  

  它就是“荩园”。

  提起“荩园”也许人们并不熟悉,而说起“戴庄花园”,一定不会陌生,尤其是一树流苏,冠绝济宁。盛夏时节走进荩园,蝉鸣声、鸟叫声、滴水声不绝于耳。坐于亭台之上,莲荷之美尽收眼底。这里虽然没有北京圆明园的贵族之气、也没有苏州拙政园的典雅秀丽,却将亭台水榭、山石嶙峋、古木森森的园林经典之处完美的诠释。

  据历史记载,荩园始建于清中期嘉庆二十二年,第一任园主漫游过江南的经历使园景受到江南园林的影响,奠定了现有的园林基础。后来,园子被济宁当地望族李氏买下,园中的方池台榭、规整的格局和明晰的轴线,都体现了鲜明的北方风格。

  

  80岁高龄的周传铎,从小在戴庄村长大,对荩园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利用闲暇之余收集、翻阅了大量的关于荩园的资料、书籍。“相传明朝时这片土地即为戴姓田庄,周边百姓称为‘戴庄’。”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清嘉庆、道光年间戴姓出了一位著名画家戴鑑,因在园林中种植了大量的花椒,美其名曰“椒花村舍”,百姓都叫这里“戴庄花园”。

  “李澍购买了这座园林后,因其资产雄厚,将园林扩大成175亩,并建立了荷亭、花园。”周传铎说,李澍名荩园字澍(荩意为小草,澍意为及时雨),虽然李澍是富豪但其为人十分谦卑、乐善好施,经常资助办学、维修城墙、疏通河道,受到了百姓们的爱戴,将此园更名为“荩园”。

  

  在亭台门栏上方,一幅写有“荩园”两字的匾额十分醒目。

  根据一些史料的记载原有的匾额已经不知去向,现挂题字是济宁著名书法家呂建德先生所书。在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荩园内假山、树木、观赏亭除小部分进行修复,其他完全保留了原貌。

  济宁市博物馆原馆长朱承山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荩园中,现存有古槐、流苏、菩提、银杏等十几种的稀有的树木,根据专家考证,很多树木的树龄都在百年以上。特别是两颗流苏树,每逢5-6月开花季,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赏,并因其花如白雪、芳香四溢被誉为“六月雪”。

  

  “原来在济宁将近有30家私家园林,但保留到现在如此完整的园林当属荩园。”朱承山说,荩园300年来一直发挥着它自身的作用,不但历史悠久、保留完整,而且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喜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