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办、就近办!汶上县开创性实施行政审批“1+3+3”服务模式

2022-05-12 15:2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5月12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主题系列(第2场)——汶上县大品牌构建中介超市,全链条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汶上县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城办、就近办”,解决镇街、社区没有行政审批权的问题,缩短企业群众跑腿距离,延伸服务基层企业群众半径,在全省开创性的实施行政审批权下沉“1+3+3”服务模式。

  汶上县按照全县人口、工业、商业分布情况,在人流量大、企业众多、商业繁华的三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三个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所,特别是汶上县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工程建设项目密集,涉及的环评、安评、能评、项目咨询等中介事项多,汶上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取水许可等高频、简易低风险审批事项连同中介服务事项,以及局机关业务骨干一起下沉到行政审批服务所,形成以汶上县政务服务中心为“1”,三个乡镇为“3”,三个社区为“3”的行政审批“1+3+3”服务模式。各个行政审批服务所对下沉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窗通办”,业务受理不受所在辖区限制,任何一个行政审批服务所均可办理全县范围内企业和群众的申请事项,形成覆盖全域、事项通办、权责一致、效力等同的政务服务网络,每个行政审批服务所相当于一个微型行政审批服务局,基本实现“县、乡、社区同权”。在汶上全县地域范围内,行政审批网点合理分布、多点布设,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路途远等问题,实现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切实解决了基层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该做法也被列为山东省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进行推广。

  下一步,汶上县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1+3+3”模式向“1+N+N”模式推进。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建设,在县域内行政审批网点更加多元、布局更加合理,下沉审批事项更加广泛,让人民群众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理,少跑腿或不跑腿,真正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