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曲阜石门山镇中学: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2013-01-16 10:10 作者:李龙 孙建 翟国营 来源:本网原创
寒假即将来临,曲阜石门山镇中学在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布置适量假期作业,督促学生继续养成良好习惯的同时,倡议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展“读好书,游家乡,知礼仪,学民俗”系列活动。
    大众网济宁1月16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孙建  翟国营)寒假即将来临,曲阜石门山镇中学在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布置适量假期作业,督促学生继续养成良好习惯的同时,倡议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展“读好书,游家乡,知礼仪,学民俗”系列活动。
    读一本好书,享受心灵。学校以语文教材课后名著导读书目为推荐内容,如《朝花夕拾》、《格列佛游记》、《傅雷家书》等,开放学校图书室,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借阅,如自行购买,待假期结束后可充实到班级图书角,交流借阅。同时,倡导撰写读书笔记,让自己的心灵静下来,徜徉在书籍的殿堂中,流连于深刻思想的美景中,让自己日益厚重,待开学后组织开展读书论坛。
    曲阜一日游,感受儒家文化魅力。利用春节期间曲阜旅游景点门票免票或优惠契机,和家长一起逛三孔,游六艺,访尼山,登石门……或摘抄论语碑苑中的经典名句,或拍摄孔林中的参天古木,或在六艺城中探寻孔子周游列国之路,和孔子做一次亲密接触,或置身山峰俊秀的石门山,领略儒家文化的瑰丽深邃,感受家乡的醇厚美丽。亦可逛逛新城,看看曲阜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快速发展,待开学后把自己的游记、图片资料和影像等资料与同学们交流。
    知礼仪,做彬彬有礼好少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展示个人形象和素质的好时机,要求学生在迎来送往、亲朋团聚中,跟着家长学学待客礼仪。作为主人,自己在家待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作为客人,到亲朋好友家应该有怎样的表现。自己可以先整理成文字,仔细琢磨,加以运用,争做一个彬彬有礼好少年。
    走进民俗,感受家乡风情。春节是民风民俗展示的集中时期。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春节期间有哪些风俗?和家长一起扫卫生、买年货、贴春联、逛大集、赏灯会。图热闹,更要看门道。春联怎么贴?除夕之夜有哪些程序?大年初一串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要求学生用眼观察,用心感悟,全方位体验民俗,丰富自己的阅历和见识,从而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寒假。(孙建  翟国营)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